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907
654-2降低血糖的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72-01

    胰岛素受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支配,迷走神经兴奋可促进胰岛素分泌。使用654-2可改善微循环,扩张血管,从而刺激迷走神经,释放胃肠激素,导致胰岛素分泌,使血糖降低。其具体药理机制如下:

    胰岛素受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支配。刺激迷走神经,可通过乙酰胆碱作用于M受体,直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迷走神经还可通过刺激胃肠激素的释放,间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交感神经兴奋时,则通过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α 2 受体,抑制胰岛素的分泌 [1] 。

    654-2是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可以阻断乙酰胆碱M样作用。我们认为大量654-2进入人体时,作为外来应激原,由于乙酰胆碱M受体作用被阻断,反而刺激迷走神经兴奋,同时大量654-2使用时,通过微循环研究可观察到654-2扩张末梢血管,改善甲襞微循环 [2] ,654-2会刺激末梢血管上存在的自主、副交感神经,亦可兴奋迷走神经,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另一方面通过迷走神经兴奋,进一步激活胃肠激素,如胃泌素、促胰液素、胆囊收缩素和抑胃肽,尤其抑胃肽具有很强的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从而导致胰岛素分泌,使血糖降低。

    参考文献

    1 张镜如.生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07.

    2 刘德辉,朱西娥.山莨菪碱治疗前后糖尿病足坏疽病人的甲襞微循环变化.微循环杂志,1994,4:147.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 百拇医药(徐 峰 朱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