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927
HLA-DRB1基因与宫颈癌的相关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宫颈癌,HLA-DRB1,HPV,CIN,宫颈癌,HLA-DRB1,HPV,CIN
     【摘要】 宫颈癌(cervical cancer,CC)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是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系统。近年的研究发现,HLA基因与宫颈癌的发生相关联。本文对HLA-DRB1位点的基因与宫颈癌的相关研究做一综述。

    【关键词】 宫颈癌 HLA-DRB1 HPV CIN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21-03

    宫颈癌(cervical cancer,CC)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居妇女恶性肿瘤的第2位,在我国居妇女恶性肿瘤的首位。近年的研究发现,病毒感染、宿主的基因背景和环境因素等可能单独或共同影响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其中大量研究表明HLA-DRB1位点的基因与宫颈癌有一定的相关性。本文对近年来的相关研究作一综述。

    1 HLA-DRB1分子的结构和功能

    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也称为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其基因定位于6号染色体短臂(6P21.3),全长3500~4000kb,占人类整个基因组的1/3000,是最复杂的人类遗传多态性系统。HLA复合体包括224个基因位点,至少分为HLAⅠ、Ⅱ、Ⅲ3类基因。Ⅰ类基因包括经典的HLA-A、B、C基因和非经典的HLA-E、F、G等基因。Ⅱ类基因主要包括HLA-DR、DQ、DP三个亚区,此外还有DMA、DMB、LMP2、LMP7、TAP1、TAP2等基因位点。Ⅲ类基因包括编码补体蛋白C2、因子B、C4A和C4B等的基因。

    HLA-Ⅱ类基因中的每个亚区含两类基因A和B,分别编码α链和β链。HLA-Ⅱ抗原分子就是由二者结合而成的αβ异二聚体,主要表达于抗原递呈细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APC),如B细胞和巨噬细胞表达。Ⅱ类分子的主要作用是与APC处理后的外源性抗原的多肽片段结合,形成稳定的MHC-抗原肽复合物并表面在APC细胞表面,被CD 4+ T细胞的TCRCD3识别,启动免疫应答。

    HLA-DR区的A基因固定不变,B基因区共有9个基因位点,即DRB1-9、DRB1、3、4、5是功能性基因,DRB2和DRB6-9是假基因。其中HLA-DRB1基因是最具多态性的基因,其多态性主要表现在第2外显子处。截止2003年10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