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68
从中医角度谈心理护理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心理护理主要是通过护理人员的语言、表情、姿势、态度、行为及气质等来影响和改善患者的情绪,解除其顾虑和烦恼,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意志和信心,减轻、消除引起患者痛苦的各种不良情绪和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躯体症状,使患者能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和护理,达到早期康复的目的。从中医角度而言,心理护理乃情志调护。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是人体对客观事物的不同情感反应。在正常情况下,七情不会使人致病,如心情舒畅,可以缓和紧张情绪,使人体气血和平,健康无病。然而,一旦七情异常,不仅是导致内伤发病的重要因素,在疾病过程中,情志的异常变化,还是影响病情发展和预后的重要原因。心理护理尤其应遵循中医的特点,即遵循整体观和辨证观。只有将两者有机的结合,才能达到情志调护的最佳效果。

    1 整体观

    整体观是中医理论的重要特征。中医强调人的心身统一,《内经》讲“形与神俱,乃成为人;如形与神离,则形骸独居而终”。中医认为人体本身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腑之间、脏腑与体表组织之间既相互协调作用,又相互影响;人生活在自然和社会环境中,人的心理活动无不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心理活动和生理机能势必相互关联。

    1.1 生物性与社会性 人是具有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的统一体。经典的西方医学,习惯于将人看成是生物的人,而忽视了他作为社会成员的重要一面,在实际工作中,重视躯体因素多,而重视精神和社会因素少。中医则相反,“天人合一”高度概括了中医学的整体观。人类生存的完整性应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许多疾病的发生,除了生物因素外,还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密切相关的联系。七情内伤既可直接伤及内脏,也可影响到相关脏腑气机,最后影响病情变化。这就是中医所谓的“七情致病”。

    现代护士除了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外,还应注意从各个方面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如帮助患者建立和协调好人际关系,争取工作单位及家属朋友的支持和关心,注重创造和谐的气氛,减少心理应激因素的产生。护士的言谈举止、对患者的称谓应体现极大的关爱怜悯之心,在病房创建人性化的氛围。

    1.2 广泛性与连贯性 当患者步入医院,护士在与患者短暂的接触中,便代表着心理护理的开始,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都会给患者的心理施加影响,并产生相应的心理反应。患者在住院期间的不同阶段,心理护理内容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但彼此之间紧密联系、又相互影响着。同时,护士也不能忽略医院环境改变这一因素,而治疗环境的心理反应可直接影响患者的整个治疗进展和健康的恢复,因此,心理护理的内容非常广泛,具有连贯性。

    1.3 内外环境的稳态论 大量的身心疾病临床资料证明,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加拿大生物学家Selye在20世纪30年代便提出了应激学说:个体在客观条件的刺激下,将会产生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可以使人体内稳态发生改变。身体器官的功能障碍与心理活动常是紧密联系的,他们之间彼此作用,相互影响而导致疾病。做好心理护理,可降低或减少患者的消极情绪或负性情绪对机体各个系统器官的生理、生化功能的影响,使患者内环境平衡状态得以保持,增加控制与调节个体行为的能力。

    2 辨证观

    辨证是以患者为主体,其体质、个性生活习惯及地域环境等都与疾病有密切联系、因而辨证不但要辨识病因、病位、病机和病性,还要辨识患者的个体差异、生活环境及发病季节等。中医学认为疾病的发生不外乎外感六淫、内伤七情和不内外因3个方面,因此,七情是辨识的重要内容,而情志调护同样应遵循中医的辨证观念。

    2.1 个体性与共同性 由于每位患者年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社会经历及心理结构的差异,他们对疾病的心理反应也有所不同。如性格内向的患者,在疾病的诊疗过程中,可使以往的朋友、同事及亲人间的关系有所削弱,易使患者产生孤独及被遗弃的感觉,进而发展为抑郁。已形成的个体特征既可能成为许多疾病发病的基础,也可能影响患者的行为表现。例如临床常见的头痛症状,是许多人能共同体验的事实,但疼痛的程度和表达方式则因人性格不同而有所差别。因此,心理护理就必须通过观察、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综合分析、推理、判断等逻辑思维去掌握患者的特点及心理状态,因人而异的做好心理护理。

    2.2 辨证施护 辨证施护是中医护理所采用的基本原则,是在整体观念指导下对病情进行研究分析,然后有针对性的施以护理的一种特殊方法。祖国医学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医学心理方面的记载,在病因、诊断和治疗上,非常重视心身关系和心理因素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总结了心情胜性的理论。《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提出“怒伤肝,悲胜怒”、“喜伤心,恐胜喜”、“思伤脾,怒胜思”、“忧伤肺,喜胜忧”、“恐伤肾,思胜恐”,从中可以看出七情直接伤及内脏,影响脏腑气机和病情变化。由于外界的精神刺激不同,七种情志活动性质的差异、人体性格的差异、以及情志与内脏的不同联系,七情内伤致病的特点也就有所不同。因此,情志护理要依照中医的辨证观,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灵活应用同病异护、异病同护的原则,标本兼顾,以求得最佳的护理效果,促进恢复健康。

    3 讨论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护理成为现代整体护理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源远流长的祖国医学随着社会的进步同样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患者的康复离不开心理护理,而情志护理是心理护理的核心,是提高中医疗效的重要手段之一。现代护理中,情志护理看似简单,但并不一定都能遵循原则应用自如。为此,特将心理护理的几个要点总结如下:(1)加强护患沟通,密切护患关系,创建人性化就医环境。(2)重树医德,精于医技,医护慎言,消除患者多种不良情绪,树立康复信心;必要时语言暗示有奇效。(3)辨证要重整体,施护避免主观,从七情致病观点做好情志调护,让患者及家属达到最佳心理境界。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400700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 百拇医药(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