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0578039
浅议“同病异治”及“异病同治”法在《金匮要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异病同治”法的应用,2“同病异治”法的应用
     《金匮要略》一书是东汉时代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是中国最早的内科杂病方书。其中方剂配伍严谨,用药精当,化裁灵活,常以一方治疗多病,同时一病又可以用数法治疗,充分体现了“同病异治”及“异病同治”的精神。兹分述如下。

    1 “异病同治”法的应用

    “异病同治”是指多种不同疾病,虽其病变各异,症状不同,但由于其病因、病机、病位相同,其治法与方药亦可相同,兹以肾气丸为例说明。

    1.1 治疗虚劳腰痛 如第六篇第十五条:“虚劳腰痛,少腹小便不利者,八味肾气丸主之。”

    1.2 治疗痰饮 如第十篇第十七条:“夫短气有微饮,当从以小便去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