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059
柿石性肠梗阻呕吐物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肠梗阻是外科急腹症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呕吐是其主要特征之一。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通过观察发现柿石性肠梗阻的呕吐物含棕色丝状物,对肠梗阻的鉴别诊断提供了帮助,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1998~2003年共收治柿石性肠梗阻6例,男5例,女1例。年龄最大79岁,年龄最小8岁,均有进食鲜柿史。其中距肠梗阻发生时间长者1个月,短者1周。食鲜柿量多者约500g,少者约50g。其中出现阵发性腹痛、腹胀、呕吐6例,完全性肠梗阻3例,不完全性肠梗阻3例(肛门间歇排气、排颗粒便)。每次呕吐量约500~800ml,内含棕色丝状物(类似植物纤维状),腹痛呈游走状2例,腹部扪及包块4例。

    1.2 结果 根据观察呕吐物的特性,手术结果证明是柿石性肠梗阻。其中胃柿石1例,胃肠柿石4例,肠柿石1例。

     2 讨论

    鲜柿中的鞣酸和胃酸可与蛋白质结合成为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而沉淀于胃内。柿内尚含有树胶和果胶,遇酸即凝聚,可将沉淀的鞣酸蛋白粘合成块,更可与食物残渣聚积,愈积愈大形成巨块。部分进入小肠与小肠内鞣酸蛋白积聚,成为肠柿石。前者导致高位肠梗阻,后者导致低位肠梗阻,两者常同时存在。所引起的症状属于机械性肠梗阻。胃肠腔内的柿石长时间可使胃肠道黏膜损伤发生溃疡,加之梗阻上段肠管扩张,毛细血管瘀血、渗出并与未消化的柿纤维混合,故呕吐物中含大量棕色丝状物。临床上引起肠梗阻的原因颇多,痛、吐、胀、闭是其共同特征,结合病史及特殊检查往往可以做出初步诊断,尤其是近期有进食鲜柿史者的肠梗阻患者,呕吐物中见到棕色丝状物,可以作为柿石性肠梗阻的诊断依据之一,为尽快确诊和治疗提供帮助。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528412广东省中山市坦背医院, 百拇医药(徐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