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419
颈部异物炎性包块误诊甲状舌管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0岁,因颈前部包块10天收入我院。10天前发现颈前部有一包块,伴轻微疼痛,讲话、吞咽时疼痛加重,头偏向左侧疼痛更明显,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既往无外伤史,但1个月前有鱼刺伤舌史,之后有反复咽痛、咽异物感症状。曾在外院诊断为咽炎,给以抗炎药物反复治疗。入院前5天在某市级医院行包块B超检查,考虑“甲状舌管囊肿”。入院时检查:生命体征正常。颈上部正中、口底间扪及大小约3cm×3cm×2cm的包块,质软,边缘基本清楚,压痛,随吞咽上下移动,和邻近组织有粘连。包块穿刺抽出0.5ml混浊液体。入院诊断:甲状舌管囊肿并感染?实验室检查及辅助检查均正常。于入院后第2天在局麻下行包块切除术。术中在口底肌肉深层发现大小约3cm×3cm×2cm的包块,无包膜,界限尚清楚,分离包块时见左侧面有钢丝自包块穿出显露,并从包块内取出长2.2cm、直径0.4mm的不锈钢钢丝。顺包块表面分离,发现包块与邻近组织有粘连。包块内注入美蓝0.5ml,切除包块未发现和舌骨有粘连。术后病理诊断:肌肉、纤维组织慢性炎症。术后给以抗炎治疗,6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无颈部外伤的颈部异物炎性包块临床少见,容易误诊,尤其是钢丝样细小异物。该病例考虑是进食鱼类食物中含有钢丝异物,吞咽时误认为系鱼刺刺伤,实为口腔异物,未及时到医院就诊取出,口咽部活动致钢丝异物向深部组织游走所致。临床先后误诊为“咽炎”、“甲状舌管囊肿并感染”1个月余。大多医生思维局限,考虑为炎症,一味利用抗生素治疗。超声波检查也有误导。没有仔细询问病史,未全面细致采集既往病史。临床上遇此类颈部包块诊断依据不充分,需进一步做CT、MRI检查,彩超检查能较好分辨异物,碘油造影摄片能明确甲状舌管囊肿的诊断,以减少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404300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五官科(△ 口腔科), 百拇医药(杜远忠 叶华 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