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459
喉显微术后病变分析(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喉显微术后病变,以便早期病变早期发现早期处理。 方法 回顾性分析5例喉显微术后病变的诊治情况。 结果 4例声带息肉、1例喉白斑行喉显微术后,癌变3例、任克水肿1例、喉结核1例。 结论 喉显微术后定期随访,可使喉部早期病变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取得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 喉显微术 喉肿瘤 喉息肉

    喉恶性病变术后容易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而喉良性病变行喉显微术后临床容易忽视长期随访,使喉显微术后病变不易发现而漏诊。笔者自1994年以来发现喉显微术后少见病变5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女,53岁,声嘶1个月于1994年7月入院。入院检查:生命体征正常。间接喉镜检查:左声带前中1/3表面光滑肿物约5mm×10mm大小,后1/3处声带稍粗糙,声带闭合不良。经术前准备后在局麻下行喉显微术。术后病理诊断:声带息肉。见图1。术后4年声嘶无改善,近3个月伴呼吸困难于1998年5月再次入院检查,颈淋巴结无肿大,轻度三凹征。间接喉镜检查:喉声门区暗红色新生物嵌顿,表面覆有假膜。术前病理检查示:上皮细胞轻度增生,炎性细胞浸润。经全麻准备后,气管切开插管全麻行喉裂开探查术。术中见:双声带前份菜花样新生物累及右室带、喉室、披裂及后联合。冰冻病理示鳞癌,故改行全喉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喉鳞状细胞癌。见图2。

    例2,男,65岁,声嘶1个月于1996年1月入院。入院检查:生命体征正常。间接喉镜检查:右声带中有一4mm×2mm大小暗红、光滑广基肿物。临床诊断:声带息肉。经术前准备后在局麻下行喉显微术,术后标本少,未送病理。术后2个月声嘶无改善,行胸片检查示:右上肺钙化,两上肺浸润型结核,病灶稳定。纤支镜检查:右声带充血,双声带、室带糜烂,有假膜,右披裂水肿。病理示:声带结核。见图3。经抗结核治疗后声嘶消失,双声带光滑。随访无复发。

    例3,男,58岁,声嘶逐渐加重2年于1998年4月入院。入院检查:生命体征正常,左上颈淋巴结1.5cm×1.5cm,质稍硬,光滑,活动,心肺正常。间接喉镜检查:左声带后份边缘暗红色新生物10mm×10mm大小,欠光滑,声带活动受限。喉侧位片:喉软组织影清楚。喉CT扫描示:喉左前方2cm×2cm大小软组织密度减低区。术前两次病理检查示:声带息肉,鳞状上皮细胞轻度增生。经术前准备后在局麻下行喉显微术,术后病理诊断:炎性组织。术后6个月仍声嘶。间接喉镜检查:双室带肥厚,超越,左声带后份灰白色新生物3mm×5mm。纤支镜检查:左声带前上1/3外侧(喉室)2mm×4mm大小,淡红色,欠光滑新生物。局麻支撑喉镜取活检困难。故于全麻下行喉裂开探查术,术中见:左声带外侧(喉室)2mm×4mm,不光滑肿物。术中冰冻病理示:鳞癌,故改行垂直半喉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喉中分化鳞状细胞癌(喉室)伴外层脂肪组织中癌结节。见图4。随访5年局部无复发。

    例4,女,40岁,进行性声嘶1年。间接喉镜检查:双声带前中份边缘4mm×4mm大小灰白色肿物。经喉显微术后病理示:声带息肉。术后用嗓较多,6个月后声嘶无改善。间接喉镜检查:双声带广泛水肿,黏膜表面光滑,无新生物。故于2001年5月在局麻下行喉显微声带黏膜剥离术,术中切开黏膜后流出黏液,术后病理示:喉任克水肿。术后声嘶逐渐改善,双声带水肿消失。

    例5,男,46岁,喉不适伴声嘶1年于2003年7月入院。入院检查:生命体征正常。间接喉镜检查:右声带前中份表面4mm×4mm灰白色肿物。经喉显微术后病理示:喉白斑。术后8个月声嘶无改善。间接喉镜检查:右声带中份肿物复发。病理示:喉高分化鳞癌。故经全麻准备后气管切开插管全麻行垂直半喉切除术,术中见:右声带前中份灰白色溃疡性肿物,术后病理诊断:喉鳞状细胞癌。随访8个月,局部无复发。

     2 讨论

    喉显微术 [1] 具有光线明亮,视野清晰,能辨别声带细小病变;用机械代替人力固定喉镜,术者可双手操作,故手术精度高、损伤小、适应证广、疗效好等优点。但声带手术后近期均有声嘶,一般1周左右即可恢复,若长期不恢复或恢复不满意可能是损伤声带肌肉或病变未完全切除。若声嘶进行性加重则不排除继发其他病变,须进一步行间接喉镜、纤微喉镜、病理组织学检查排除喉结核、喉癌、任克水肿、息肉等。因此,喉显微术后随访十分重要。即使是良性病变也需要常规随访,以便早期病变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取得更好的效果。例1为边远山区患者,术后长期未随访,直至喉部恶性变后出现呼吸困难才就诊,以致无法再保留喉功能。喉显微术后须常规送病理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恶性病变,尤其是不典型的恶性病变,有时外观似息肉病变,病理也可能为恶性肿瘤或结核。慢性肥厚性喉炎、喉任克水肿、喉息肉、喉白斑、喉乳头状瘤是临床常见病,属癌前病变,其癌变问题易被临床忽视,慢性肥厚性喉炎恶变率11.6% [2] ,本组例1、例3术后病理为息肉,术后长期声嘶,再次手术病理为喉鳞状细胞癌,国内李惠萍等 [2] 也有类似报道。喉显微术后喉部创面未愈合,应尽量少接触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尤其是开放性肺结核患者,以防发生喉结核。本组例2肺结核患者术后2个月发生喉结核,可能与其术后应用激素有关。

    (本文图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姜泗长.手术学全集耳鼻咽喉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630-632.

    2 李惠萍,崔秀娟,关超,等.喉癌前病变100例分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30(5):302.

    (编辑明 石)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Δ 病理科), 百拇医药(廖伯才 王勇 王占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