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19
重型颅脑损伤并发急性呼吸衰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急性呼吸衰竭,重型颅脑损伤,急性呼吸衰竭,护理,1临床资料,2急性呼吸衰竭产生的原因,3护理和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颅脑损伤并发急性呼吸衰竭患者,病情危重且进展迅速,救治十分困难,病死率高。我科1999年7月~2003年5月收治重型颅脑损伤并发急性呼吸衰竭患者27例,总结护理体会,认为积极治疗和护理原发伤,保护和恢复脑功能,以及有效地进行呼吸道管理,是降低病死率、提高生存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重型颅脑损伤 急性呼吸衰竭 护理

    呼吸衰竭是重型颅脑损伤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有资料表明,在重型颅脑损伤引发其他器官系统损害中,肺是首先受累,也是最易受累器官 [1] 。此病治疗困难,病死率高,已为神经外科医护人员所重视。近年来,我科收治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呼吸衰竭患者27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年7月~2003年5月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呼吸衰竭患者27例。全部入院病史资料完整,除外有受伤前肺部原发病者及受伤后6h内死亡者。其中男22例,女5例;年龄16~62岁,平均34.6岁;致伤原因:车祸15例,跌伤8例,硬物击伤4例;入院时GCS评分3~8分,平均5.5分。

    1.2 诊断标准 选用Knaus WA和Wangner DP所定标准 [2] ,符合下列任一条件,则呼吸衰竭存在:(1)呼吸频率≤5次/min或≥50次/min;(2)PaCO 2 ≥50mmHg;(3)AaDO 2 ≥350mmHg;(4)需依靠机械通气进行呼吸。

    1.3 治疗效果 治愈7例,治愈率25.9%,死亡18例,死亡率66.7%,2例长期昏迷。

     2 急性呼吸衰竭产生的原因

    重型颅脑外伤累及脑干及丘脑下部可引起肺动脉压上升,肺循环时间延长,肺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神经源性肺水肿。另外,脑外伤后产生的急性颅内压增高可以导致下丘脑功能障碍,大量儿茶酚胺被释放入血,周围血管和肺血管痉挛,肺血流动力学紊乱,肺血容量骤增,也可产生急性肺水肿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