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040
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1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阑尾,阑尾炎,阑尾切除术,再手术,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的原因。 方法 总结分析1994~2004年因诊断和术中处理失误导致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的病例。 结果 因诊断和处理失误导致的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14例。包括回盲部肿瘤漏诊3例,阑尾残株过长2例。阑尾系膜出血1例,大网膜粘连综合征1例,盲肠扭转游离1例,阑尾切除术肠瘘2例,宫外孕1例,腹腔积血继发感染2例,阑尾类癌1例,均再次手术治愈。 结论 诊断或处理失误,缺乏经验,对阑尾炎和阑尾切除术重视不够,是导致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主要原因。

    【关键词】 阑尾炎 阑尾切除术 再手术

    1994~2004年,我院共行阑尾切除术2189例,其中14例诊断及处理失误,致再次手术,主要探讨再手术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9例,女5例,年龄28~68岁,平均41.8岁,14例均再手术治愈,阑尾切除术及再手术情况如表1。

    表1 14例阑尾切除术后再手术情况再手术原因(略)

     2 讨论

    阑尾炎及阑尾切除术是普外常见病及手术,临床医师对此重视不够,才引起诊断及处理失误,导致再手术的发生。事实上,阑尾炎的诊断和处理的难度相差甚大,遇到不典型或疑难病例,从事普外科多年的医师也不敢掉以轻心,分析失误的原因,对避免失误是普外不容忽视的课题。

    2.1 漏诊大肠癌 本组3例盲肠肿瘤皆为术前、术中漏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