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520
成功抢救羊水栓塞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1岁,孕3产1,因停经24周要求终止妊娠于2003年4月14日8am步行入院,入院时查体:T37℃,P80次/min,R20次/min,BP120/80mmHg,心肺正常,宫底高度为脐上1横指,胎心音正常,外阴已婚经产型。血、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入院后于9am予口服米非司酮50mg,9pm口服米非司酮25mg,次日同服。于2003年4月16日6am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3h后有不规则腹痛,12:00开始有阵发性宫缩40s/(2~3)min,2∶30pm自破水,内诊宫口开大3cm,孕妇无不适。4∶20pm患者突然胸闷,呼吸困难,全身不适,抽搐1次,口唇、四肢末端紫绀,查体:P126次/min,细弱,R40次/min,BP60/30mmHg,满肺音。考虑羊水栓塞,立即给予高流量输氧,建立静脉通道,双管输液,地塞米松20mg静推,50%葡萄糖20ml加氨茶碱250mg静推,5%葡萄糖500ml加立其丁40mg,5%葡萄糖100ml加肝素50mg静脉点滴,4∶30pm,BP40/0mmHg,无脉搏,呼吸急促,紫绀加重,5%葡萄糖500ml加多巴胺40mg静脉点滴,地塞米松20mg再次静推,上高频呼吸机,病情加重,立即在全麻下行剖宫取胎加子宫全切术,术中P170~180次/min,微弱,R40次/min左右,BP0,出血约1500ml(不凝血液),再次输液2500ml,输同型血600ml后,尿量约300ml,P150次/min,R30次/min,BP97/64mmHg。术中同时抽取下腔静脉血,镜检见羊水有形成分,手术历时2h安返病房,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并给予抗炎、升压、纠酸、输液、对症等处理,于4月16日9pm,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术后肝、肾功能正常,胸片:两肺透明度模糊,两肺门影增浓,右肺门影显示较明显,类似蝶翼状,左膈面欠清晰,右肺膈面正常。术后治疗14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羊水栓塞是指分娩过程中羊水进入母体血循环后引起肺栓塞,导致出血、休克和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是产科的一种少有而凶险的并发症,母体死亡率可高达70%~80%以上。其发病急剧而凶险,短时间内即累及全身重要器官,主要表现为心肺功能衰竭、脑缺氧及凝血功能障碍。本例诊断较及时明确,在及早使用肝素、高流量输氧、地塞米松等抗过敏、抗体克治疗的同时及时给予了剖宫取胎加子宫全切术,子宫切除后可减少胎盘剥离面大血窦的出血,并可断绝羊水及其成形物质继续进入血循环。本例诊断及时准确,处理迅速果断,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331600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全姑 王琼英 罗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