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451
房颤伴快速心室率药物治疗即时效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药物治疗,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药物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治疗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的即时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60例急诊快速房颤患者,采用随机方式分3组,分别静脉注射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观察用药后心室率和血压变化。

    结果 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3组控制房颤伴快速心室率总有效率分别为:95%、90%、70%,平均起效时间分别为(5.5±2.5)min、(6.5±3.6)min和(75±21.5)min。地尔硫组出现可耐受性低血压1例,维拉帕米组出现可耐受性低血压4例,均无需处理,西地兰组血压无明显变化。

    结论 地尔硫和维拉帕米对降低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起效迅速,地尔硫较维拉帕米相对安全。

    【关键词】 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 药物治疗

    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是急诊常见病,由于持续的心室率过快,可引起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和心脏耗氧量增加,在一些患者中常导致心绞痛的发生和心功能恶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