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611
县级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2期
1建立组织完善制度,2建立培训演练制度,3培养适应合作能力,4配足配全应急物资,5加强宣传总结讲评,参考文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1] 。我国人口众多,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县级医院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充分利用医院现有的人力资源、医疗设备、急救物资,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机,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县级医院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院在应对多起车祸、中毒等事故和“非典”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过程和事后的总结中,积累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对策。

     1 建立组织完善制度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必须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医院制定应急预案,建立相关组织,完善应急制度。

    1.1 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应急领导小组由医院主要领导挂帅,由分管医疗和分管机关的副院长作为副手,小组成员为医疗、护理、总务、设备维修、保卫等部门负责人。下设办公室挂靠医务科,负责传达领导小组的决定和督查决定的执行情况,负责上下级和院内的联络及各方面的协调。

    1.2 组建应急救护小组 全院组建四个应急救护小组,分管医疗的副院长担任各小组组长,由应急领导小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专科主任、业务骨干、护士长、专科护士分不同梯次组成。应急救护小组由院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突发事件性质,指派相应的应急救护小组处理突发事件。

    1.3 强化责任汇报制度 突发事件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畅通可使应急工作具有针对性,应对突发事件必须明确报告责任人,强化责任汇报制度。

    1.3.1 明确报告责任人 医院规定门急诊各科室值班人员为突发事件的报告责任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