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579961
经尿道膀胱颈电切术治疗女性膀胱颈梗阻2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女性膀胱颈梗阻是一组由不同原因、不同发病机制的病变所致的排尿异常综合征。女性膀胱颈梗阻在女性排尿异常疾病中占2.7%~8.0% [1,2] 。笔者于2002年7月~2004年4月共收治女性膀胱颈梗阻患者22例,根据尿流动力学及膀胱镜等检查结果采取经尿道膀胱颈电切术(TURBn),获得较好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年龄36~69岁,平均56岁。病程5个月~10年,平均2.8年。其中15例以排尿梗阻症状为主,表现为尿等待、尿流缓慢、费力、终末滴沥、耻骨上区胀痛不适、充溢性尿失禁等。5例合并慢性尿潴留;2例发生急性尿潴留;6例以排尿刺激症状为主,表现为尿频、尿急、夜尿、尿痛及急迫性尿失禁等。

    1.2 诊断方法 所有患者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和仔细的体格检查,排除神经源性膀胱尿道功能异常、妇科相关疾病、相关手术并发症如因尿失禁手术引起的膀胱出口梗阻等。22例膀胱尿道镜检查,有12例插入时有顶撞感,将镜体向下轻压上推时仍能顺利插入;18例可见膀胱颈后唇明显抬高、隆起、似堤坝状,膀胱颈黏膜水肿、苍白,见滤泡性增生。所有患者的膀胱壁均有不同程度的小梁增生,后尿道有慢性炎症改变;3例有膀胱憩室形成,膀胱结石1例。除2例尿潴留者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