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62
临床病例在病理教学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病例在病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2体会及小结,参考文献
     病理学是医学教育中的桥梁、交叉学科,是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之一。它既要给学生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为了将二者有机的结合统一,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近年来我们在病理学教学过程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和临床病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 临床病例在病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1 精心选择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均较典型的病例 [1] 我们用于讨论的临床病例其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本院临床医学系和病理教研室进行病检或尸检的病例。其中很多是教师亲自参与了处理的,具有完整的病理及临床资料。二是从医学文献的个案报道、临床病理讨论、病案集中选取。收集的病例根据教学的需要进行整理并分类,部分将其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以用于教学。

    1.2 临床病例以多种形式应用于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及所收集病例的特点和详尽程度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将其具体应用。某些病例可用于引导新课,即在某些章节授课前先向同学们展示具体病例,然后设置问题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对病例进行病理学分析,利用所学病理知识解决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