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322
重症脑室出血的临床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脑室出血,脑室引流,尿激酶治疗,脑室出血,脑室引流,尿激酶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脑室出血的救治方法,以期降低重症脑室出血的死亡率。

    方法 早期采用双侧脑室交替或同时尿激酶灌注引流及早期改善脑血流循环等综合措施治疗。

    结果 本组救治68例病例脑室出血病人(GCS评分>3分)存活率78%,死亡率22%。30例存活患者中5例因脑积水行脑室腹腔分流术治愈。

    结论 尽早疏通脑室梗阻,改善脑脊液循环与脑微循环是重症脑室出血救治成功的关键,脑室引流、尿激酶灌注治疗重症脑室出血是一种安全可行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脑室出血 脑室引流 尿激酶治疗

    重症脑室出血是一种较为多见的急症,其致残率及死亡率相当高,我院自1994~2003年共收治GCS评分>3分脑室出血68例,采用早期双侧脑室交替或同时尿激酶灌注引流措施治疗,疗效较满意,现将救治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6例,女22例,年龄36~73岁,平均44.5岁,有明确高血压史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