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52
加强护患沟通 改善护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护患沟通,护理沟通,心理疏导,语言要求,交谈技巧,加强护患沟通改善护患关系,1沟通的意识,2沟通的方式,3沟通的技巧,参考文献
     【摘要】 护患沟通贯穿于护理活动的全过程,沟通的效果不仅影响护患关系、护理质量,而且涉及护理纠纷的产生和激化。本文就转型期护患沟通的要求和方式进行探讨,并着眼于护患间建立成功的双向交流沟通,促进和谐、互动式的护患关系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 护理沟通 心理疏导 语言要求 交谈技巧

    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处理好护患关系,减少护理纠纷,是广大护理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加强有效的护患沟通,不仅是转型期护患关系的形势使然,而且是构建信任的护患关系的必然要求。

     1 沟通的意识

    现代护理观念是以病人为中心。护患关系的形式从主动-被动型转为指导-参与型,这种新型护患关系形式把护士与病人置于平等地位,要求护士在提供护理服务的同时,必须尊重病人,平等相待,只有确认这样的服务角色,才能架起护患之间的沟通桥梁。在护患沟通中,护士既要学会做病人的“熟人”,又要做病人的“专家”。要注意角色转换,设身处地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帮病人之所需,融洽护患关系,达到有效的双向沟通。

     2 沟通的方式

    成功的双向交流沟通,往往会取得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性和对护理治疗的顺应性、主动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