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892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1高危因素,2预测方法,3预防,参考文献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发病率我国9.4%,国外报道7%~12%,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患病及死亡的主要原因 [1] 。预测该病的发生对降低其发病率,控制病情发展及减少对母婴的危害具有重要意义。有一些方法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本文就此阐述如下。

     1 高危因素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如下高危因素与妊高征发病风险增加密切相关。

    1.1 与配偶有关的危险因素 男子初为人父,少年妊娠;夫妇同居的时间短,即精子在阴道内暴露时间有限;供精受孕与供卵受孕育;高危男子(前妻曾是妊高征)。

    1.2 孕妇自身因素 初产妇: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40岁;有妊高征病史或家族史;慢性高血压史;肾脏疾病;抗磷脂综合征;孕期糖尿病;1型糖尿病;血管紧张素基因T 235 阳性等。

    1.3 其他因素 多胎妊娠;吸烟嗜酒、肥胖;压力与工作有关的心理紧张;营养不良;低社会经济状态。

     2 预测方法

    预测的方法很多,均在妊娠中期进行,预测为阳性者应密切随诊。

    2.1 平均动脉压(MAP)测定 计算公式MAP=(收缩压+2×舒张压)+3。当MAP≥85mmHg(11.3kPa)表示有发生妊高征的倾向,当MAP≥140mmHg时,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导致孕妇昏迷或死亡。

    2.2 体重指标 体重/身高 2 ×100≥0.24者,有发生妊高征的倾向。

    2.3 翻身试验 方法:孕妇左侧卧位测血压直至稳定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