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513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分娩过程中及分娩后2h出血为分娩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占各种出血的40%~50%,故积极防治宫缩乏力性出血是降低产后病死率的重要措施,2004年1~10月我们采用米索前列醇术中口服预防自然分娩后出血,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0例产妇均无合并症,均为自然分娩,将其随机分为缩宫素组(90例)和米索组(90例),两组年龄、孕产次合并症等均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缩宫素组胎儿娩出后即刻肌肉注射缩宫素20IU,静滴20IU;米索组胎儿娩出后立即给予米索前列醇400ml口服。出血量采用统一制定的容积法测量,娩出胎儿、吸尽羊水后,更换吸引器容量瓶测定出血量,直至产后2h,总出血量≥400ml者诊断为产后出血。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

    1.4 结果 两组产后出血量分别为缩宫素组(325±80.5)ml,米索组(200±60.5)ml,两组比较P<0.05。缩宫素组2例出现寒战,30min后自行缓解。米索组出现恶心,均于产后自行缓解。

     2 讨论

    产后早期出血的原因以子宫收缩乏力为主,常见原因为继发性宫缩乏力,妊高征、胎儿巨大致子宫肌纤维收缩力下降。子宫卒中缩宫素为垂体后叶激素,具有诱发和加强子宫收缩作用,使开放的子宫肌层血管闭合而止血。用药后3~5min起效,半衰期为10~15min,作用时间30min,最终经肾排泄。缩宫素到达体内很快被胎盘产生的催产素酶所分解,至手术结束时,缩宫素的作用已消失。而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E 1 的类似物,口服后能转化成有活性的米索前列醇酸,可增加子宫平滑肌的节律收缩作用,促进子宫创面血窦迅速关闭,5min起效,口服30min血药浓度达高峰,半衰期1.5h,持续时间长,可有效解决产后2h内出血问题,对子宫的收缩作用强于缩宫素,其效果优于缩宫素。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53014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吴琳霞 李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