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713
我校护理本科生毕业论文情况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我校护理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和开展这一教学活动的良好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方法 对我校2000级41名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 毕业论文作为一种培养护生科研意识的教学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结论 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宜重视选题,研究方法的多样化,在实践中发现专业领域内问题,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科研积极性,来推动整个护理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 护理教育 护理本科生 毕业论文

    Survey on thesis writing status of nursing students in our school

    Xu Bing,Dong Ling,Liu Fangli

    Nursing Department,Medical School of Shihezi University,Xinjiang832002.

    【Abstract】 Objective Thesis writing is a effective way to improve nursing students research ability.It is nec-essary to investigate the feedback from students for the research teaching process improvement.Methods 41nursing students from medical college of Shihezi university,who had been admitted in2000,we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the sur-vey and a questionnaires which included their assessment of the course,opinions and problems about the activities were filled.Results The result show that most students learn a lot from the research activities.Conclusion It is regarded as a very useful experience for them and the research paper writing worth to be done and developed in the following teaching process.

    Key words nursing education nursing students thesis

    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份书面作业。从教学角度来看,指导论文是对学生最后一次指导训练,此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是检验教学成果、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绝好机会。对学生而言,是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生动反映。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护理系自1995年以来,通过开展毕业论文这一实践教学活动,来培养护生的科研意识,尤其是2000届分布在全国各地实习的毕业生,走完了从开题报告到毕业论文答辩这一套完整的科研过程,笔者通过对2000届护理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后的调查分析来探讨提高我校护理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和开展这一教学活动的良好形式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笔者于2004年6月对护理系2000级护理本科毕业生,共发放问卷41份,回收40份,有效回收率为100%。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由笔者自行设计,数据采用SPSS11.0系统软件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论文撰写中,学生在校所学理论知识的应用情况 见表1,表2。表1数据显示,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科研方法学、统计学、文献检索的知识对学生完成论文大有帮助。表2调查中表明,学生对在校所学的关于科研方法学的课程,无一人能熟练应用。而在做论文的整个过程中加以训练后,一般能够应用者占70%,熟练掌握者占15%。可见学生通过此次训练对所学的理论课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多种方法的应用拓展了学生知识面,同时也促使许多学生翻阅书本,进一步弥补不足。

    表1 论文写作最有帮助的在校所学课程(略)

    表2 对做论文前与后理论知识应用情况的比较 例(略)

    2.2 老师对论文的指导性作用 许多事情,第一次都离不开师长的帮助和指点。论文是学生的第一次科研训练,需要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科研的整个过程。其关键在于让学生发挥积极主动性,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发现问题,给予指导。调查中发现老师给予学生帮助最多的:20.5%的学生认为是选题,7.7%的认为是层次结构,帮助理清思路的占38.5%,提供资料的占2.6%。而学生希望指导老师给予指导的是:选题的占48.6%,层次结构的占10.8%,理清思路的占32.4%,提供资料的占2.7%,可见无论同学还是老师未对选题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爱因斯坦曾说过:“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好的论文题目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与此同时,老师给予的指导与学生的需要存在差异。老师也应注意到心理因素对整个过程和论文质量的影响。在做论文的过程中,部分学生不理解写作的意义,甚至把它看作是学校强加的额外的负担,没有良好的写作的心态,则更需要老师鼓励学生明确写作的意义,排除各种困难和障碍,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写好论文。

    2.3 学生对老师指导性作用的认识 大多数学生认为毕业论文作为一种在本科阶段练习科研过程的绝好机会,期望能做好此项工作。学生认为有必要及早与老师联系,开始论文的写作。同时,也需要充裕的时间与老师沟通、交流关于论文的想法、思路,解决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以保证论文的顺利完成。影响学生与老师讨论的主要因素及与老师开始讨论的时间见表3、表4。

    表3 影响与老师讨论主要因素(略)

    表3、表4数据显示,影响与老师讨论的几个因素中52.5%的人认为是异地实习,联系困难;20%的人认为老师指导的学生过多,无法保证对话的次数与时间;5%的是种种原因找不到老师。可见异地实习这一客观因素影响到学生与老师的充分接触。同时调查中与老师的讨论次数,72.5%的人在5次以上,3~5次的占2.5%,1~2次的占2.5%。就与老师开始讨论时间来看,选题设计时就开始讨论的占52.5%,论文进行中占32.5%,成文后的占15%。由此可见,同学对老师的指导作用有着充分的认识,意识到应当及早进行基础知识和理论的铺垫,打好论文写作的前期基础工作。

    2.4 完成论文所用时间 见表5。

    表5 完成论文的时间(略)

    论文作为我校护理本科教学实习阶段的教学安排,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的10个月内完成。表5调查显示,57.9%的同学认为完成论文需要半年的时间,21.1%的人认为需要2个月左右;21.1%的人认为要用4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此次调查对象中大多数人,在收集到资料后写作所用的时间≤1个月。影响其论文完成的因素主要是缺乏必要的指导占34.0%,还有实习工作不适应等。40.0%的同学是在实习后完成的,其余32.5%的同学在实习中开始写作,可见此次论文写作普遍开始较晚,等到实习完之后才动手写论文。由此,充足的时间保证是完成论文的前提,也直接影响论文的质量。

    2.5 讨论与学生的体会 一篇好的论文应具有先进性、应用性和科学性。但34.0%的学生认为文章最主要的是应用性,28.9%的学生认为是科学性,可见学生在整个认识上不足。相比较学生在自己的论文完成后,有25.8%的认为欠先进性,19.7%的认为欠应用性,高达30.3%的认为欠科学性,学生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就查阅文献情况的调查来看,38.9%的人上网用引擎,13.7%的人应用光盘检索,31.6%的人翻阅期刊,并且有65.0%的人查阅了20篇以上文献,可见同学们使用工具种类多,运用自如,有75.0%的人查阅过外文资料,进一步加强了对外语的学习、以及检索能力的锻炼。随着我校招生人数的增加,现有的老师难以指导大量的学生。调查中87.5%的学生认为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开展论文写作,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完成这一练习过程。笔者认为此方法值得教学领导予以高度重视,进行必要的论证。

    2.6 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是论文写作完成的最后一个环节。通常采用问答形式,以学生被动的答,老师主动的问和发现式、探讨式的辩为主,答辩是学生发现问题、开拓思路、拓展知识结构的大好机会。学生一般采用多媒体、脱稿的方式进行论文答辩,对于多种应用工具运用自如,锻炼了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多媒体的应用技术。

     3 讨论

    3.1 选题可定向 选题是一篇论文质量高低的关键部分,但是写毕业论文的主要目的是锻炼同学们的科研意识,让同学们经历一次科研写作的全过程。就此,课题的选择应考虑实际情况及结合学生的个人兴趣,就本系目前老师人员数量少,一位老师必须指导数名学生,学生选题可以在自己的指导老师科研课题中选择一个分课题来写。老师须对选题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

    3.2 研究方法可多样化 这次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过于单一,大多数学生都选用现况调查的科研方法,如问卷调查。就此,指导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与同学联系的程度、课题进展的程度,指导学生采用不同科研练习形式,这样可以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最后一次作业,并从中学到自己欠缺的知识,扩大知识面。在护理整个领域内,科研方法大多采用调查法,实验研究等其他方法应用较少,但其他研究方法的应用值得在护理研究中的推广和应用。

    3.3 论文可结合临床实践,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论文不仅是一篇论文,而且是对学生整个大学四年学习的一个综合考查,论文内容应该与本专业有关,这里并不否定写其他的专业课题,只要能达到锻炼的目的就可以。笔者认为本专业领域内有许多可以研究的问题,关键就在于学生是否善于发现这些问题,与老师共同设计,探讨研究方案,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4 调动学生的科研积极性 调查中表明,学生普遍开始写论文的时间较晚,原因表明大多是异地实习与导师联系困难,与导师讨论机会少,但关键还在于写作者自己的科研态度—缺乏主动性。作为指导老师应与学生及时沟通交流,解决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障碍,充分调动学生的科研性。

    综上所述,毕业论文作为一个良好的综合能力的体现,一次指导性、习作性科研过程,对于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至关重要。论文答辩对学生今后的事业发展是有利无害。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将这项实践教学活动继续下去,并将这个教学实践过程中各个环节做得更加完善,提高高层次护理人员的科研能力,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护理科研创新和护理事业的不断进步。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832002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http://www.100md.com(许 冰 董 玲 刘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