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644
浅论医院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2期
论医院文化,医院,文化,建设,1医院文化建设的目的及重要性,2医院文化建设的三个重点,3医院文化建设的原则、内容及要求,4关于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5医院文化建设的策划与实施,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简要论述了医院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分别从医院文化建设的具体含义、目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希望能够为医院决策者提供发散思维、开放思路,推动医院的良性发展和职业化、科学化管理进程。

    关键词 医院 文化 建设

    硬件和软件是医院的基本组成要素,医院的发展其实就是硬件和软件的增强和提高。二者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只有它们协调统一发展,医院才能稳步、高速地向前进。尽管决定或影响医院的发展因素很多,但是不能忽略医院文化对医院生存、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医院文化建设是软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发展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医院文化是从企业文化衍化而来的,是美国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首先提出后并很快流行于世界的一种最新管理思想。所谓医院文化,是指医院在长期医疗服务经营活动中集体创造的、逐渐形成的并为员工所认同的群体意识及社会公众对医院的整体认知。它的内涵是指一个医院所独具的组织结构模式、经营管理信念、价值体系、行为规范、优良传统,以及全体员工对医院的关爱程度、依赖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等。医院文化是当代医院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它受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制约,但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它是医院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稳定的文化传统,能将医院内部各种力量统一于共同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哲学之下,汇聚到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上,从而对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1 医院文化建设的目的及重要性

    医院文化是组织文化的一种具体形态,从宏观上讲,医院文化是医院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文化,提出了医院的发展战略、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经营理念等。在为病人服务中寻求快乐和实现自身价值是医院文化建设更高层次的追求 [1] 。

    医院文化建设应该营造和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和价值观念,使之成为医院职工认同并自觉遵守和奉行的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使职工在医院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克服陋习、树立新风、团结奋发、勇于创新,积极完成医院的各项目标,提高医院的竞争能力,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医院文化建设从更高的层次上来讲,也是“人”的建设,它通过个人的文化精神素质的培养和塑造,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并使个人的发展与医院的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医院文化激励员工做好日常工作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