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579914
老年人巨幼细胞性贫血骨髓象诊断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巨幼细胞性贫血(Megaloblasticanemia,MegA)是由于叶酸、VitB 12 缺乏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障碍,细胞分裂受阻所致的一组大细胞性贫血。特点为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和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量(MCH)均高于正常,骨髓中出现巨幼红细胞系,粒细胞及巨核细胞亦有巨幼样变。血象和骨髓象形态学改变是诊断的关键。老年人贫血病因有其独特的特点,须引起重视。本文总结了86例老年人贫血病因和治疗,提供了依据,对其临床意义及鉴别诊断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的60岁以上患者,男50例,女36例,男女之比1.4∶1;年龄:男60~79岁,女60~82岁。临床表现除贫血症状外,可有感染和出血,这些病例中分别有胃切除、偏食、舌炎、消化不良、腹泻及周围神经炎等症状。部分患者由于蛋白质吸收不好引起营养不良,发生全身浮肿等症状。

    1.2 实验室检查

    1.2.1 血象 采取静脉EDTA-K 2 抗凝血2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