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335
减少药源性疾病误诊的几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1详细询问、了解病史及用药史,2掌握药源性疾病的特点
     药物治疗是临床上主要的治疗手段之一,随着新药的不断上市,临床用药品种不断增加;各种药物的广泛应用中因不注意合理应用而出现大剂量、长期、联合、滥用、误用药物情况,使得药源性疾病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由于药源性疾病与非药源性疾病在诸多的临床表现和检查方面并无太大区别,只是病因的不同,且一种药物可引起数种疾病,数种药物也可引起同一种疾病,给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稍有疏忽就容易造成误诊,医生和药师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临床上误诊的常见原因有:初诊时未详细询问用药史及病史,对药源性疾病特点鉴别不清,药学知识欠缺,主观臆断、凭经验定论等。

    本文现就如何减少药源性疾病误诊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指正。

     1 详细询问、了解病史及用药史

    药源性疾病与非药源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大致相同,因此查清病因是减少误诊的重要手段之一。例如迅速判明是否由药物引起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很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