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55
急诊科护患纠纷的因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发生护患纠纷的因素,2对策,3结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转变,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因而,护患纠纷的发生呈上升趋势。而急诊病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危”、“急”、“重”、“变”,病人一到医院首先接触的是护士,护患纠纷的发生与否就在这关键的第一面。本文就护患纠纷的因素与对策分析如下。

     1 发生护患纠纷的因素

    1.1 医院管理方面原因 [1~2] 病人从挂号、候诊、交费、化验、取药到得到治疗,往往会产生排队现象,任何一个环节的管理存在不足和缺陷,都让病人及家属感到等候时间长、手续繁琐、秩序乱、效率低,容易与护理人员发生冲突。

    1.2 护理人员方面原因 (1)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够:语言使用不当、解释工作不到位、治疗前后未对病人详细说明注意事项,观察病情不细致、及时,未做好交接班等造成病人治疗延误、发生意外。(2)护理人员缺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工作中思想松懈、缺乏主观能动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