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046
小儿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有机磷中毒(AOPP)中间综合征(IMS)是指AOPP经积极救治后,胆碱能危象消失1~4天,迟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出现之前出现的一组以部分颅神经支配的肌肉、屈颈肌肉、四肢近端肌肉和呼吸肌的肌肉减弱或麻痹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 [1] 。为探讨小儿有机磷中毒IMS的诊断及治疗,对1994年1月~2003年8月我院收治的8例小儿IMS进行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男6例,女2例。最小11个月,最大12岁。<1岁1例,4岁3例,5~11岁3例,12岁1例。毒物种类:1605农药3例,敌敌畏(DDVP)2例,乐果1例,氧乐果、敌百虫各1例。中毒途径:经消化道吸收5例,经皮肤吸收2例,呼吸道吸收1例。就诊时间:0.5h5例,2h2例,2天后由外院转入1例。

    1.2 出现IMS前的治疗 入院后均用清水洗胃,皮肤接触中毒者经清水或肥皂水清洗皮肤、更换衣裤。灌肠、导泻,并常规给予抗胆碱药物阿托品及胆碱酯酶复能剂氯磷定。按中毒的轻、中、重不同给予阿托品0.01~0.1mg/kg·次、氯磷定15~30mg/kg·次静推。达到阿托品化后,为防止反跳,所有病例均阿托品及氯磷定逐渐减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