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486
谈病理信息及其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病理学,病理信息,计算机,管理,1病理信息的基本内容,3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医疗技术的提高,病理信息的急剧增加、计算机的应用使病理学上了一个新台阶,使病理学工作者能够更系统、更全面地掌握信息,进行研究,作出更准确快速的病理诊断。本文介绍了病理信息的基本内容、信息的管理现状及其对未来的展望。

    【关键词】 病理信息 计算机 管理

    病理学(Pathology)是研究疾病的原因、发生发展规律及其发展过程中机体的形态、代谢和功能变化的一门科学 [1] ,其根本任务是探讨疾病发病机制和本质,为预防和治疗疾病提供理论依据。病理诊断是对各种活体标本(包括细胞学)和尸检作出诊断,为临床治疗、预后、死因分析提供依据。病理诊断具有权威性,所涉及的病理信息资料具有法律意义。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疾病种类的增多,病理信息量的增大,对病理信息的管理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1 病理信息的基本内容

    疾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分子水平、形态、功能变化,显现了大量的病理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资料积累、观察、研究,使我们对这些疾病认识更深,更接近本质,也使我们诊断水平得以提高。

    临床病理工作中有大量的病理资料,其中蕴涵着大量的病理信息。

    1.1 病理标本信息 系指在医学研究、教学和防病等工作中,以研究人的各种疾病病理机制和特点为目的而以其标本为载体存有的医学信息 [2] 。病理学标本来源于不同的系统、组织或器官,它向人们所反映的都是某个病变器官或其组织的一部分围绕某种疾病所存有的性质及特点等方面情况。病理标本资料至少能提供以下两方面的信息。

    1.1.1 局部解剖学信息 标本能为病理医师提供其解剖来源、手术方式等信息资料。

    1.1.2 大体形态学信息 包括标本所有肉眼可见的形态学改变,如大小、形状、质地、颜色、有无出血、坏死等信息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