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716
利用多媒体进行外科护理学双语教学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利用多媒体在专业课双语教学中的应用和方法。 方法 制作中英文对照的多媒体课件,插入英文发音的教学视频文件,并于课前打印有关专业词汇发给学生预习,使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学习有关的专业英语。 结果 该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大量外科护理方面的专业英语。 结论 该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学到和扩大专业英语词汇,适合于中老年教师的教学。

    关键词 多媒体 外科护理学 双语教学

    Discussion on bilingual teaching using multimedia for surgical nursing

    Zhou Luohua,Gao Yi,Chen Xiaolu

    Department of Surgical Nursing,Wuh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Wuhan43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usage and way about multimedia was used bilingual teaching specialty courses.Methods The video files that speak English were put in multimedia courseware of English-Chinese.And the paper of specialty medical terms and phrases were given students before lectures,so they learn both specialty course and medical English.Results The learning interesting of students was greatly realised by this method.And they learned a ton of medical English about surgical nursing in unconsciously.Conclusion This method can rise in-teresting of students,and make them to learn specialty English and specialty course without pressure.So it is fit middle and old teachers.

    Key words multimedia surgical nursing bilingual teaching

    教育部于2001年提出“在本科教育中积极使用英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实现3年内外语教课达到所开课程的5%~10%”。而双语课程的开展与学生及教师的英语水平有很直接的关系。中老年教师是高校教学骨干,如何提高他们在双语教学中的骨干作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从多媒体双语教学的制作入手,探索利用多媒体进行双语教学的可能性。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教学对象为本校护理本科2000级学生,共128人,其中93人已经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教学内容为腹外疝患者的护理。

    1.2 方法 课前发给学生英文讲稿,并提供与课堂有关的专业词汇。要求学生预习并初步记住主要内容。课后发双语教学反馈调查表,共设5个问题,其中4个选择题,1个开放式问题。学生不记名填写,资料采用内容分析法,得出选项所占百分比,开放式问题归纳出主要观点,用文字描述。课件制作方法: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制作多媒体课件,采用中、英文对照书写,英文参考Mosby公司出版的《Medical-Surgical Nursing》。关键词及专业词汇从http://www.m-w.com/上下载真人发音文件,并添加在课件的相应词的附近。点击时即可听到标准美式真人发音。腹外疝发病机制、疝无张力修补术原理及手术方法采用普理灵疝装置提供的培训教学光盘的全英文视频文件。

     2 调查结果

    2.1 关于双语教学的作用 66.8%的学生认为可以提高专业英语词汇量,45.5%认为可以提高学习兴趣,20.0%认为可以提高英语能力,23.5%认为没有得到各方面的提高。利用多媒体进行双语教学是否影响正常教学效果:88.0%认为不影响教学效果,12.0%认为影响了正常教学效果。对于英语授课部分的教学效果,学生能听懂的比例平均为55.5%,其中听懂80%以上38人,听懂60%~80%21人,听懂40%~60%12人。本次教学需要改进的地方,77.0%的学生认为要有配套教材,60.0%的学生认为需提高教师口语水平,48.6%认为需提高自身英语水平及投入程度。2.2 学生对本次双语教学的建议、评价及感想 主要为:(1)教师的英语口语水平有待提高;(2)学生课前充分预习教师提供的有关专业词汇,有利于课堂理解;(3)在全英文视频播放过程中适当插入中文解释,有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4)原版视频提供了纯正的美式英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5)教师可使用形体语言、图片和其他教具等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理解;(6)很直观地了解了西方国家思维、文化传统,激发了学习英语和专业课的热情。2.3 该方法的不足 教师备课花费时间较多,师生双语交流较少。收集适合教学的原版视频文件较困难。

     3 讨论

    3.1 护理专业课开展双语教学的意义 我国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不仅局限于高水平的专业知识,还须具备高水平的外语交流能力 [1]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对外交流的增加,英语特别是专业英语的重要性已为大家共识。而提高在校学生英语水平是每一个教师的职责,学生除了英语课以外,在专业课中也能经常接触与本专业有关的专业英语、无疑给学生营造了学习英语的氛围。对专业英语的学习尤其重要。

    3.2 明确双语教学的目的 双语教学首先是专业课的教学。其主要目的是营造一种医学英语的语言环境,使学生熟悉医学英语。由于医学英语的句法文法一般比较简单,其难点是大量的医学英语词汇的拼写和发音。所以我们的目的是教学生熟悉和掌握专业英语单词,而不是教英语。其实通过朗读和书写重要的专业单词,已经达到教学目的。而从实际教学效果来看,过多地讲授大段英语原文,学生只能尽力猜教师的发音,不仅影响学生英语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影响正常专业课的教学 [2] 。而且较多的应用英语讲课,比如1∶1的比例,将会影响教学进度,使单位时间内专业课的教学内容减少。笔者认为,就目前多数学生的英语水平,双语教学应以扩大专业英语词汇和营造医学英语环境为目的。

    3.3 利用多媒体技术双语教学的优点 多媒体技术在视觉及听觉方面的优势,将病房和手术室搬进了教室,在医学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多媒体视听教学的基础之上,应用原版视频教学既引进了新技术、新概念及新进展,又是最地道、最生动的专业英语教学。由于视觉的补偿作用,对其内容的理解不会受到影响。而且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课前对关键词的预习,放影前对内容的适当讲解,都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理解。这样不仅不影响正常专业课的教学,而且使学生能学到纯正的英语和专业英语。很受学生的欢迎。Webster's dictionary是美国权威字典之一。其网站提供在线查词,绝大多数医学词汇可以查到,而且可以下载真人发音。把下载的语音文件插入到课件中,就可以得到纯正的美式英语了。对于口语较差,而又需要双语教学的教师该方法可以很好的补偿口语的不足。

    3.4 存在的问题 视频文件的选择是多媒体技术双语教学的关键。其内容须符合教学要求,同时语速要适中。国外医疗器械公司提供的教学软件是很好的教学素材。37℃医学网也提供了大量原版教学素材光盘。对于听力较差的中老年教师来说听懂原版影片的内容,有一定困难,这就需要其他教师预先将影片的主要内容及专业词听写并整理,打印并于课前发给学生。这样才能起到好的教学效果。但这些都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和课件制作的难度。

    3.5 体会 双语教学对师生都是一个新的挑战。要求师生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还没有成熟的教学方法之前,在大多数专业教师的英语水平还须提高之前,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适当的双语教学,是值得探讨的。而中老年教师是各高校的教学骨干,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怎样发挥他们在双语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笔者通过利用多媒体进行外科护理学双语教学的探索,总结经验如下:(1)要有一套适合双语教学的教材,以提高教学效果并减少备课的压力;(2)师生都需加强医学英语的学习和训练;(3)课前预习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好方法,值得推广;(4)必须明确双语教学的目的,保证专业课的正常教学。

     参考文献

    1 李泽楷.对入世后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思考.中华护理杂志,2002,37(6):442-444.

    2 吴琼,章彦英.法学专业双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国教育与教学杂志,2003,2(11):50.

    (编辑若 月)

    基金项目:武汉科技大学教改立项经费资助项目(编号:0234)

    作者单位:430080湖北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外科护理教研室, 百拇医药(周珞华 高 翼 陈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