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736
妊娠剧吐并发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妊娠剧吐并发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Mallory-Weiss syndrome,MWS)是由于剧烈恶心呕吐和腹内压骤然升高,造成贲门、食管远端黏膜下层纵性撕裂,可并发少至大量的出血,占上消化道出血原因的3%~15% [1] 。我科于1999~2003年收治5例,均经胃镜检出MWS。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孕妇,年龄21~32岁,停经7~15周,发病前剧吐持续时间为30~45天。所有病例均以不同程度的呕血或呕吐咖啡色胃液为主要症状,出血量约500~1500ml,其中出现头晕、心悸、胸闷、冷汗、血压下降2例,感胸骨后疼痛不适2例,剑突下压痛1例。

    1.2 诊断、治疗及转归 本组5例患者经急诊胃镜明确诊断贲门撕裂伤4例、贲门食管交界处1例,撕裂长度1.0~1.5cm,予NS100ml+去甲肾上腺素8mg口服或胃管内注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