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836
健康教育在产科病房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1产前健康教育内容,2产后健康教育内容,4健康教育方式,5体会,参考文献
     健康教育是人性化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患双方活动的过程。通过向孕产妇及其家属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产前、产后保健知识、母乳喂养知识、及卫生知识,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保持最佳心理状态,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促进了产妇的早日康复。自2000年我科对孕产妇实施健康教育,孕产妇的保健知识和自我护理能力提高。现将健康教育内容总结如下。

     1 产前健康教育内容

    1.1 孕妇入院后由主管护士介绍病区环境及各项规章制度、主管医师、设施使用及注意事项。指导孕妇注意个人卫生,进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卧床休息,左侧卧位。监测胎动,教授自计胎动的方法,做好自我监护:即每日早、中、晚各测胎动1h,三次测得的次数相加乘以4即12h胎动次数,须大于10次。若胎动减少或胎儿躁动,都有发生窘迫可能。嘱孕妇有异常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1.2 胎膜早破 孕妇在尚未临产前即发生破膜称胎膜早破。孕妇自觉阴道流水,尤其是第一次流水特别多,以后呈间歇性时多时少,指导抬高臀部,保持会阴部清洁。使用消毒卫生纸及会阴垫。

    1.3 分娩先兆 见红和不规律子宫收缩一般称为分娩先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