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417
p16基因与口腔鳞癌发生发展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p16基因的结构,2p16基因的功能与调控,3p16基因在口腔鳞癌发生发展中的失活机制,4p16基因与口腔鳞癌发生发展的关系,5展望,参考文献
     对于抑癌基因来说,除了p53在口腔鳞癌发生中有重要作用,p16的异常改变与口腔鳞癌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p16又称多种肿瘤抑制基因(multiple tumor suppressor,MTS),是第一个发现的最直接抑制肿瘤细胞发生的细胞固有成分,它是通过直接、专一地抑制细胞周期CDK4\CDK6起作用的基因,它属于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抑制因子(CKI)的一种:CKI是一类小分子蛋白质,通过抑制CDK活性对细胞周期起负性调节作用,可以分为两个家族:(1)CIP/Kip家族,包括p21、p27、p57,它们抑制现已知的大多数CDK/cyclin的磷酸化激酶的活性;(2)ink4家族,包括p15、p16、p18等,它们特异性地抑制cyclin/CDK4(CDK6)的磷酸化激酶活性。

    p16基因不仅在口腔鳞癌中,还在多种肿瘤中发现有缺失、点突变、甲基化等异常改变,因此在肿瘤的研究中被认为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抑瘤基因。

     1 p16基因的结构

    现已确定p16基因位于人第9号染色体短臂2区1带(9p21)上,全长8.5kB,由2个内含子和3个外显子组成。两个内含子将编码序列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外显子由126bp构成,第二外显子307bp,第三外显子仅11bp。E1有α、β两种。α转录子可直接编码有活性的p16蛋白;β位于p16E1α上游30kB处,编码13.8kD蛋白,参与控制p16表达水平的反馈调节。E1\E2这两个外显子构成97%的编码序列。

    p16基因的编码产物为148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分子量为15.845道尔顿,故称p16蛋白。p16蛋白含有四个独特的锚蛋白(ankyrin)重复结构,这一构型由307个氨基酸残基组成,主要为E2编码,该结构与其活性维持有关。

     2 p16基因的功能与调控

    p16既是细胞周期有效调控者,又是抑制肿瘤生长的关键成分,细胞增殖周期分为4个时期:G1期、S期、G2期和M期,其中G1-S期和G2-M期是各时期转换的两个检测点,主要受细胞周期蛋白(cyclin)、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和周期蛋白依赖性抑制因子(CKIs)等调节。

    CDK是调节控制的关键,其本身并无活性,CDK与Cy-clin结合后才能激活,促进细胞周期进展,也能与CKI结合,抑制细胞周期。当CDK和cyclin发生作用时,CDK\cyclin复合体处于活性状态,继而作用于底物Rb蛋白,使Rb蛋白磷化失活,并释放转录因子E2F,从而完成G1-S期过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