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579647
护理程序在1例新生儿唇裂腭裂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护理评估,2护理诊断,3护理措施,4护理评价
     新生儿唇裂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是胚胎发育至第5~7周,前鼻突和上颌突在上唇中线附近未能正常愈合而致。它不仅影响患儿的外形、饮食、发音,还给家庭带来压力,造成经济损失;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孩子自卑心理加重,不愿和人交流,刻意封闭自己,造成心理障碍。因此,出生即对新生儿正确评估,按整体护理理念给予护理,对增强父母信心、完善新生儿人格具有重要意义。

     1 护理评估

    1.1 出生后即刻评估 新生儿,于2004年12月7日08:14足月剖宫产娩出,重3500g,1min Apgar评分10分,外观为右侧上唇裂、完全性右侧上腭裂。

    1.2 入新生儿病房时评估

    1.2.1 病史 回顾母亲妊娠早期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新生儿的状态可能与此有关,提醒新生儿存在的护理问题。1.2.2 身体评估 在出生24h内进行,新生儿保暖条件好,并请父亲在场以便指导。(1)生命体征:①心率120~140次/min。②呼吸40~60次/min。③腋下体温36℃~37.2℃。(2)体重:裸体体重350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