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77
经桡动脉途径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护理11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已成为诊断和治疗冠心病的一种微创性非外科手术疗法。传统上的股动脉途径主要缺陷是术后穿刺部位局部出血发生率高,术侧下肢需制动24~72h [1] ,长时间卧床给患者带来诸多不适及生活不便。我科在积累多年经股动脉途径冠心病介入治疗经验基础上,于2003年9月以来我科开展了经桡动脉途径冠状动脉介入诊断及治疗。本文就对采用该途径手术的患者术前、术中、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及拟诊冠心病行冠状动脉介入检查治疗患者,男81例,女29例,年龄38~76岁,平均(55±19)岁。

    1.2 接受经桡动脉冠脉介入患者入选标准 (1)桡动脉搏动良好,最好双侧对称;(2)Allen's试验阳性。

    1.3 排除标准 (1)一侧桡动脉搏动明显减弱或消失;(2)桡动脉严重迂曲、钙化;(3)外周动脉炎;(4)双侧Allen's试验阴性;(5)穿刺点局部皮肤感染。

    1.4 术前准备 (1)根据上述标准选择患者;(2)心理护理,做好解释工作,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3)交流沟通,简要向患者及家属讲清手术的目的、手术过程、术中可能出现的轻微不适及指导患者密切配合医生进行手术;(4)Allen's试验;(5)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并签字;(6)常规手术区备皮。

    2 方法

    2.1 Allen's试验 Allen's试验是检查桡、尺动脉侧支血供是否通畅的方法。具体操作如下:(1)检查者用双手拇指同时按压患者同侧(一般选右侧)上肢桡动脉和尺动脉;(2)让患者用力重复握拳与张开数次至手掌变白;(3)松开对尺动脉的压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