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887
浅议医院内医疗废物的处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医院,医院,医疗废物,处置,1医疗废物分类,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阐述了医疗废物分类,并对医院内医疗废物的处置提出了具体做法。提出必须全面重视,医院应成立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制定标准,组织培训。制定处理程序,医疗废物交接登记本,标识清晰。医疗废物放置场所应定期消毒。采取这些措施做到防治疾病的传播,杜绝隐患。

    【关键词】 医院 医疗废物 处置

    随着医学学科的发展,医疗废物数量及种类产生不断增加,医疗废物已经成为医院感染和社会公害源。从环境保护和医院感染的角度来说,对医疗废物合理处置是刻不容缓及关系重大的事情。我国的医疗废物的处置已逐渐规范化,2003年8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的《医疗卫生机构废物管理办法》已讨论通过,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为防治疾病的传播,杜绝隐患,医院应尽快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妥善处置。

     1 医疗废物分类

    医疗废物可分为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放射性废物。

    1.1 感染性废物是指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使用后的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亦视为感染性废物。包括:棉球、棉签、引流棉条、纱布及其他各种敷料;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