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428
快速免疫消浊比浊法与单向环状琼脂扩散法在测定免疫球蛋白上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免疫消浊比浊法:血清中G、A、M与相应抗体在液相中相遇,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产生一定浊度。该浊度高低在一定量抗体存在时与抗原的含量成正比,在340nm波长下,通过与同样处理的标准液对照,定量检测出样品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单相环状琼脂扩散法:指借被测血清在免疫板上单相扩散所产生沉淀环真径的大小来检查其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现就二者在免疫球蛋白测定方面作一比较,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试剂 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免疫球蛋白G、A、M试剂。北京海淀区科兴医用试剂研制开发中心生产的免疫扩散板。

    1.2 方法 (1)将血清1∶11稀释后取一定量加1ml试剂,孵育20min上机在340nm处以空白调零读取各管吸光度A。(2)血清稀释后10μl加入琼脂小孔中,孵育箱37℃扩散24h观察结果。

    2 结果

    2.1 比浊法反应时间短,孵育后上机可直接得出结果。

    2.2 琼脂扩散法反应时间长,从孵育箱拿出后,需目测读出沉淀环直径大小,再查曲线得出结果。

     3 讨论

    3.1 比浊法中,试剂在2~8℃可稳定1年,对于某些小型医院来讲更经济,实用;而琼脂扩散法打开包装后如长期不用则会使琼脂变形,无法进行正常操作,可见不易保存。

    3.2 琼脂由于本身性质所在易受温度影响,温度过低,易冻住,变硬失效;温度偏高,扩散环模糊,误差偏大。比浊法的试剂盒在2~8℃避光贮存,用前放置至室温即可。

    3.3 琼脂扩散法加血清要求严格,首先加样器有条件者可选用微量移液管,并且应垂直并完全加入孔中,切勿使样品外溢,否则结果不准确;而比浊法加每一次样品都有标准控制,较接近真实值。

    3.4 琼脂扩散法在测量沉淀环直径时,除用米尺外,如改用目镜测微器,其误差小于0.1mm效果更好一些,但这样给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3.5 琼脂扩散板在温箱内要保持水平状态,扩散时间不得超过48h,否则沉淀环可呈椭圆形,不易测量直径。

    3.6 琼脂扩散法室内重复性不理想。

    3.7 琼脂扩散法是以沉淀环直径与抗原含量的直线性关系来绘制标准曲线的,如曲线绘制不精密,误差也会相应增大;而比浊法中,为确保测试结果准确可靠,每批试剂都设置正常和异常质控品与被检样品同时测试,测定结果应在 允许范围内。

    3.8 比浊法缩短了测定结果时间,给病人带来方便,同时也有利于临床诊断从以上几点可说明快速免疫消浊比浊法可广泛用于检验当中,比单向环主琼脂扩散法更简便,快捷、准确、经济。

    作者单位:050081河北石家庄武警总队医院, 百拇医药(李维红 刘斌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