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518
“包袱生”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包袱生”指的是衣胞包裹着胎儿、羊水连同胎盘一并产出。产出后衣胞完整未破,如同一个肉球,胎儿包裹其中,俗称“包袱生”。我院曾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孕妇,24岁,第1胎,足月产,产妇入院时已产出球状物,不见胎儿。医生立即徒手撕开衣胞,抱出胎儿,立即清理呼吸道,吸氧,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肌注洛贝林、可拉明,婴儿哭声好,皮肤红润,Apgar评分8分,常规断脐。

    例2,孕妇,32岁,第2胎,足月产,入院后宫口开全,消毒外阴,铺无菌手术巾,未来得及破膜,产妇娩出白色球状物不见胎儿,立即撕开衣胞膜,取出胎儿,清理呼吸道,哭声好,皮肤红润,Apgar评分8分,常规断脐。

     2 讨论

    “包袱生”指衣胞未破,包裹胎儿、羊水与胎盘一并产出,产出物呈一球状,不见胎儿,撕开衣胞才见到胎儿。这种现象很少发生,在无知的旧社会被当作“肉弹”、“怪胎”扔掉。神话传说中哪吒就是切开“肉蛋”而得,所以提醒同行,在遇到产妇生下肉状物不见胎儿时不要不知所措,因为胎儿就在其中。造成“包袱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因素:(1)产妇产程短,宫口开全快,子宫收缩频率高,造成急产,产妇没有及时来院,来后没有及时破膜。(2)衣胞裹坚韧,衣胞裹是由羊膜、绒毛膜、包蜕膜和壁蜕膜共同构成的大裹。部分产妇的衣胞裹坚韧,自然破膜的难度大,这是造成“包袱生”的主要原因。(3)胎盘剥离快。胎盘母体部分底蜕膜与子宫剥离快,而胎盘的胎儿部分丛密绒毛膜、羊膜等组成的衣胞结合紧密,衣胞生出时一并将胎盘撕下产出,使得衣胞保持其完整性。总之,“包袱生”的发生机会比较少,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51100山东省齐河县焦庙医院, 百拇医药(孙琳琳 林 艳 孙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