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9548
面对体制改革如何强化医院经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强化医院经济管理是贯彻国务院八部委《关于城镇医药卫生改革指导意见》精神,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充分调动全体医务人员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得到医疗服务补偿,积累扩大再生产,增强医院经济实力的需要。当前,卫生行业面临体制改革、财政补偿大幅度减少等问题,这就迫使每个医疗单位必须转变原来计划经济条件下办医的模式,要转变观念,强化经济管理,以实现医院两个效益双丰收。

    1 转变观念,树立成本核算意识,是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关键

    医院的资金主要从二个渠道取得:一是财政补偿拨款;二是医疗创收。前者随着卫生体制的改革,目前大约仅占医疗单位工资总支出的20%左右。对大多数医院来讲,这点补偿只能发放退休人员的工资,更不要说是用来积累扩大再生产。因此医疗创收已成为医院积累的主要来源,也是医疗经费来源,更是医院扩大再生产、实现发展目标的财源。现在卫生事业已融入社会主义市场这个大环境中,但是原来计划体制下的那种不讲成本、不讲效益、不重视经济核算的老思想仍然存在。突出表现在对医院经济运行中的人员、资金、物资、时间和信息等诸要素缺乏科学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医院经济管理人员对医院经济管理的原则、任务、内容、政策特别是对医院经济在市场条件下的运行规律缺乏足够的认识,无论是思想认识和所了解的卫生经济知识,指导管理经济的具体行为都没有摆脱以前计划经济模式下的老习惯、旧观念、老传统、旧模式的制约。因此组织好医疗创收,提高医院经济效益,这就需要转变观念,树立成本核算的意识。不仅仅要在医院管理者中树立成本核算意识,更要在全体职工中树立成本效益的思想观念,唯有这样,才能为医院、为个人创造出更高的收益。为此,要处理好下面这个问题:要自觉地遵守并实施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两个原则,即医院医疗服务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并重的原则。社会效益是前提,是保证;经济效益是基础。也就是说,只有以病人为中心,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才是医院发展的根本。

    2 加强财务管理,是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

    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财务制度》规定:财务管理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这一新形势下,必须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作用。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要树立综合效益观念,即医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兼顾经济效益,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是医院经营活动必须遵循的原则。力争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以优质、低耗、高效的医疗服务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从外延转向内涵发展,改变“高投入、低效率、资源浪费、医疗成本上涨”的局面。(1)实行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建立预算管理制度。事前实行医疗成本计划指标,计算医疗收入和支出的比值,编制医疗成本预算,对医疗活动的全过程由事后监督转为事前控制,事中对成本计划执行阶段进行监督。在医疗服务活动过程中,按照成本费用标准对各项成本费用的实际情况进行控制,做到随时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事后进行预算成本考核,观察成本构成变化情况,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总结医院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建立核算制度。由于成本核算把所有收入和成本分解到每个核算单位,从而增强了每个职工的节约意识,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通过成本核算,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实现医疗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有利于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利于制订医院经营决策;有利于医院的科学管理,形成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2)完善财务核算体系。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制度;严格审批权限,实行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加强计划管理和宏观管理,对资金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控制,达到资金运行最佳效果,为医院能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奠定坚实的基础。

    3 强化医院科室经济核算,是加强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基础

    强化科室经济核算是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基础,这是因为:①科室是医院创收的基础单位,医院的各项医疗服务要通过科室医务人员去实施,科室和科室人员是医疗成本的直接控制者,只有科室在进行医疗服务过程中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支出,医院才可能有较好的经济收益。②医务人员的医护行为要由科室组织、管理和实施,其工作效率又直接影响科室和全院的工作数量和质量,有了质量和数量,才有可能使医院产生规模效益。所以,要实现医院经济管理目标,就必须强化科室成本核算及经济管理。要做到这一点,医院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好层级管理的模式,即“金字塔式”管理模式,即改变过去一统到底的管理模式,院长只管理到中层一级(即医院的科主任、护士长),医院给各科室制定一定的目标任务,具体如何完成各科室的目标,则交给中层领导去执行。这样通过由上至下,层层落实,一级管理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就能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的积极性。二是着手培训科室经济管理人才,建立起一支懂成本核算的科室经济管理队伍。目前,医院的实际情况是:科室的经济核算是由科主任、护士长承担,这些人是医疗业务上的骨干,但在经济管理上不一定胜任;由于业务比较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管理科室经济核算;另外,由于不懂、不会经济管理,造成管理上、成本核算上产生错误。使院科两级负责、两级核算制度流于形式,科室仍然吃大锅饭,从而影响整个医院经济目标的实现。所以,必须对科主任或科室兼职核算员进行经济管理、成本核算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培训,使他们了解、懂得最基本的管理知识,提高经济管理能力。通过培训,要使他们知道整个医院经济管理、成本核算的总的思路及医院成本核算的内容和方法,让科主任和科室兼职核算员知道科室收入是由哪些收费项目组成;同时,更要使他们了解医院成本费用的组成,使他们知道医院的成本费用哪些是固定成本、哪些是变动成本、哪些是可控成本、哪些是不可控成本;要他们懂得在 科室经济管理、核算中,要重点控制的是可控性成本。这样,各级科主任就知道怎样去抓、去管、重点应该抓什么。三是要具体指导、帮助科室落实管理计划,实现经济核算目标。因为科室目标的实现与否直接影响到全院目标任务的实现,所以必须对科室经济管理及成本核算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使其完成预定的目标。

    4 加强监督,是保证医院经济管理健康运行的必要手段

    在现代产权制度下,医院作为独立的法人单位,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医疗商品”的提供者和经营者。只有加强监督,才能使医院实现经济效益的目标,为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为医院发展创造条件。在实现经济效益目标的同时,也能产生种种消极因素,偏离以病人为中心、救死扶伤的基本宗旨,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和后果。因此,在进行医院经济管理中,必须对其实施有效的监督,以保证医院经济管理健康地运行。

    第一,监督的内容是以是否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是否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救死扶伤的宗旨为主。在向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通过有效的经济管理,最大限度地得到补偿,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是医院实施经济管理监督的核心问题。因此,是否利用各种名目乱收费,是监督的重点内容之一。

    第二,监督的措施必须是上下相互监督,即院长、财务部门对全院各科室进行监督,同时职代会、工会、科室和医院职工也对财务部门和院长进行监督。院长、财务部门对科室的监督主要是看科室是否执行医院制订的经济管理制度、计划目标、收费标准、医德医风;在组织创收中是否重视增加劳务性医疗收入,降低药品所占的比例,不断提高医疗收入的含金量;是否执行医保政策,在医疗保险基本用药目录范围内给参保病人用药;是否正确处理好个人、科室、医院三者之间的关系。科室对医院财务部门的监督主要是看医院的经济管理计划、目标、措施是否切合实际,是否符合卫生政策法规,是否体现全院职工的意愿;医院的分配制度是否公平、合理;在管理全院的经济活动中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只有这样上下互相监督,才能使医院的经济得到快速、健康的发展。

    第三,要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其一,建立医院内部审计制度。在医院内部设立独立于财务部门之外的内审部门,按照审计法规,对医院财务部门及科室经济管理实行定期的全面审计,并写出审计报告,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限期更改;对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其二,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制度。现代的财务工作要延伸到医院工作的每个角落,也就是说,只要有经济业务发生或有费用开支的部门、地方,都要接受财务监督。对他们取得的每笔业务收入、支出的每笔成本费用都要加以监督,随时掌握医院经济的运行情况,及时向医院领导反馈信息,为医院加强经济管理提供依据。其三,建立病人、家属、社会监督制度。病人、家属、社会虽然不十分了解医院经济运行、经济管理的全面况,但他们可以通过一些现象、一个问题透视医院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者可以通过医院对外公示栏(院务公开栏)发现医院某些管理上的不足。因此,医院一定要多, 百拇医药(周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