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728
重度吸入性损伤患者32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吸入,重度吸入性损伤,气管切开,护理,1临床资料,参考文献
     【摘要】 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的护理有一定的特殊性,而伴有重度吸入性损伤的气管切开护理更有其特点。介绍我科1996年以来32例重度吸入性损伤气管切开的护理体会,为同类疾病的护理提供参考,主要护理部分:病情观察、保持呼吸道通畅、严格无菌操作、生活护理、环境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康复护理。

    关键词 重度吸入性损伤 气管切开 护理

    气管切开术又称气管造口术,是为保证呼吸道通畅,将患者颈部正中气管上段前壁的第3~5气管环切开,并插入合适的金属气管套管或硅胶气管套管,以开放呼吸道、改善呼吸的手术。重度吸入性损伤是当今烧伤三大死亡原因之一,其发生率高,病死率高达50%~60% [1] 。重度吸入性损伤的患者,咳嗽反射减弱,口腔黏膜及支气管内纤毛功能损伤,最主要的是清理呼吸道内的异物和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有效通气量。因此,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尤为重要,我科于1996年1月~2004年10月共成功救治了32例重度吸入性损伤的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6年4月~2004年10月气管切开患者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5~68岁,烧伤面积30%~50%者18例,51%~80%者10例,81%~90%者4例。Ⅲ度烧伤面积为10%~70%。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见气道黏膜广泛充血、水肿,分布大小不等的密集水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