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579908
房颤伴二度房室传导阻滞及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因心悸、胸闷就诊。查体:T37℃,BP150/95mmHg,心律不齐,心音强弱不等。两肺(-)。心电图(图A、图B为连续记录):P波消失,代之以不规则f波。QRS波宽大畸形,心室率不规则。心电图诊断:房颤伴二度房室传导阻滞及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2 讨论

    心房颤动亦称心房纤颤,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95%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尤其是有严重心肌病变的患者。房室传导阻滞是由房室传导系统不应期病理性延长所引起。二度房室传导阻滞是在房室传导系统的正常不应期以外,个别的室上性激动不能传入心室,引起QRS波群脱落。房颤合并二度房室传导阻滞的诊断标准 [1] :(1)R—R间期延长>1.5s,心室率<40次/min。(2)出现交界性或室性逸搏,达3次以上。符合以上两条标准之一者,可以诊断为房颤合并二度房室传导阻滞。在长达1.5s的长间歇内, 心房颤动的异位冲动一直未能下传,虽然部分病例可能与隐匿性传导有关,但仅用隐匿性传导来解释是不合理的。临床观察长R—R间期多出现于洋地黄过量或心房颤动的晚期,而早期心房颤动及未用洋地黄的患者,从不出现长R—R间期。因此,在大多数病例,长达1.5s以上的R—R间期是由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引起的。若出现3次以上,可避免偶然的巧合,使诊断更为可靠。而本例患者长达1.6s的R—R间期出现10次,完全可以诊断为Ⅱ度房室传导阻滞。QRS波宽大畸形,时间为0.13s。V 1 导联呈rsR'型,V 5 、Ⅰ、Ⅱ、aVL导联呈现出qRs型或呈Rs型。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整幅图中P波消失,代之以不规则的f波。所以这幅心电图诊断为“房颤伴二度房室传导阻滞及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是可靠而明确的。(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陈清启,杨庭树,卢喜烈.心电图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500-501.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王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