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109
花甘汤为基础方治疗肿瘤病人的带状疱疹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我科于2002~2004年间收治的肿瘤病人发生带状疱疹的136例中,随机分成A、B两组;A组68例,以中医药中的花甘汤为基础方治疗;B组68例,以阿昔洛韦软膏外涂及阿昔洛韦静滴对照,结果显示中医药的花甘汤为基础方较应用阿昔洛韦组疗效显著。肿瘤患者由于其免疫功能受到恶性肿瘤的影响较低下,容易感染各种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就是其中之一。肿瘤病人患上带状疱疹后既影响其正规的肿瘤的治疗,又使患者感到痛苦不堪,影响生活及休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次入组对象均为我科2002~2004年收治的肿瘤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的病人136例。年龄30~72岁,均应用中药花甘汤为基础方或者阿昔洛韦软膏及阿昔洛韦静滴治疗达到临床治愈。

    1.2 方法 研究对象随机分为A组和B组,每组各68例。两组均诊断明确。A组运用中药花甘汤(金银花30~50g,甘草10~20g)为基础方治疗。B组给予阿昔洛韦软膏外涂患部,每日3~4次,阿昔洛韦600mg静滴每日2次。

    1.3 效果评价 临床治愈:无症状。显效:带状疱疹结痂,无疼痛,但存在患部皮肤麻木。有效:带状疱疹结痂,但存有疼痛,疼痛较前明显好转。

     2 结果

    中医药的花甘汤为基础方治疗组显著优于阿昔洛韦组。见表1。

     3 讨论

    带状疱疹属于中医的“丹毒”、“游火”、“蛇串疮”等范畴,为外来风热毒邪侵袭表皮,阻滞络脉,瘀阻所致。花甘

    表1 两组患者疗效天数(略)

    汤以金银花与甘草为方,金银花善于清热解毒,并有辛凉解表透邪之功。甘草为解百毒药,甘缓止痛。二药配合已好达到辛凉宣透,清热解毒,甘缓止痛。其疗效随着剂量增大在提高,随兼症的用药在提高,根据患者的体质调整用量也在提高。所以中药的花甘汤为基础方随着辨证论治调整剂量用药,疗效显著优于阿昔洛韦组。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666100云南省农垦总局第一职工医院肿瘤科, 百拇医药(杜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