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580360
ISO9000族标准体系在《临床基础检验》、《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实验教学及检验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ISO9000族标准体系(即质量管理体系)传统应用模式在工、矿、企业中使用。近年来,随着教育体系的深化和改革,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应用到教育产业及其相关的教育服务行业。我校于2001年通过ISO9000族标准体系认证。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在《临床检验基础》、《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中应用这种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使教学体系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同时使实验室管理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利用这种管理体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民办高校教育经费来源有限的不足,使得有限的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1 质量管理体系的宗旨 [1]

    1.1 以质量为主,持续改进 通过应用质量管理体系,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对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有了进一步的加强,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确保了《临床检验基础》、《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这两门实验课实验教学的计划、组织、运行、控制、检测、评估等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的控制和管理,从而使那些不适合实际的实验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使我们对实验教学的要求、目标得以实现。同时我们在实验教学中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不断提出新的改进意见、方案,以进一步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监控。更适应了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的思路,注重了以实验教学为主,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的目标。

    1.2 以资源共享为本 资源共享包括人力资源、物力资源(房屋、仪器、设备及其他物品)、财力资源等资源的共享。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能确保相关专业、学科、实验室及相关实验项目、数量得以充分协调,使各种资源更合理运用及配合。打破“传统”、“单一”的模式,强调“实际”、“充分”的原则。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在某些大型仪器设备上同其他相近、相关学科实验室共同协调利用。这样既保证了“资源共享”,又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例:血液黏度计,我们同药学实验室共用;摄像显微镜,我们同病理学实验室和微生物学实验室共用。这样,我们不但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学习,而且各自在专业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2 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要点

    (1)为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实验教学工作的组织、进行,必须有实验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购买了相关数量的仪器、设备、相关物品、药品等。(2)根据实际的现有的资源,充分开展相关项目的实验,确保实验及时、充分、有效地开出。我实验室承担《临床检验基础》、《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两门课的实验教学,《临床检验基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而《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注重培养学生利用显微镜在镜下辨别不同骨髓细胞的能力。这样就必须根据现有资源合理安排实验,才能确保实验及时、充分、有效地开出。有的放矢也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3)相同、相近科室的资源可以互相调用,充分体现分工不分家。确保实验的正常开设,同时,不至于一部分资源闲置、浪费,而又要重复购置、重复建设的弊端。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购买的“722分光光度计”每学期只利用一次,这样我们可以与“生化实验室”共同享用。既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又避免了重复购置、重复建设的弊端,节省了教学资金。(4)全员参与,体现人力资源的整体性。以往各个科室人员只注重本科室的工作任务,通过运用质量管理体系能充分地、最大限度地调动人力资源的积极性和发挥人力资源的主观能动性,相同学科、相近学科、相关学科的人员,可以同时为某个实验的准备、组织进行服务。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临床微生物、免疫学实验室的老师在平时的实验准备、相关服务方面就做到了最大的融合,并且我 们利用现有设备各科室相互配合,每年为全校师生进行健康体检,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思想。

     3 过程方法

    根据专业实验教学的形式及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制定了本专业实验教学相关环节及实验室管理的相关环节的运作方法———“过程方法”。例如:《实验员职责》用于规定实验员的具体职责、范围、任务;《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制度》用于指导实验室的管理及建设;《临床检验实验室学生实验制度》用于明确学生的实验规则及实验操作大体规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物品账目管理制度》用于明确实验室所有物品资源管理的规范、具体化,使物品在消耗、丢失、损坏、维护、保养方面有一个明确的流水控制程序。

     4 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的自我判断、测量、监督、检查、评估—内部审核

    (1)运用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出不同层次(中专检验、大专检验)的培养目标、教学目标、管理目标,包括实验的设置,实验的计划,实验课时的安排,对实验教学过程及实验室管理过程制定出可测量的、可评估的标准,注重实用性,体现出医学检验专业以实验教学为主体及实验室管理为特色的学科专业。(2)为了使教学任务具体化、详细化,使教学任务落实到相关教师,根据自己承担的相关教学任务,建立自我评价体系,形成文件。对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管理情况及相关方面进行阶段性、学期性自我监督检查———内部审核;制定相关的实验考核标准,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在学期末进行实验考核。(3)为确保实验教学落到实处,充分开展实验教学及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必须建立一系列相关文件及制度,真正确保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此,我们临床检验实验室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的文件及制度如下:(1)《临床检验实验教学大纲》、《血液学实验教学大纲》;(2)《临床检验实验教学计划》、《血液学实验教学计划》;(3)《临床检验实验指导》、《血液学检验实验指导》;(4)《实验课记录》;(5)《实验员职责》;(6)《实验物品台帐》;(7)《实验报告》;(8)《检验实验室学生实验制度》;(9)《仪器、设备使用制度》;(10)《仪器、设备维修保养制度》;(11)《实验物品入库、存放制度》;(12)《实验物品赔偿制度》;(13)《实验物品消耗、报废制度》;(14)《仪器、设备安全、检查》。

     参考文献

    1 姚根兴,滕宝红.如何进行ISO9000质量管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1.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55213山东万杰医学院检验教研室, 百拇医药(张 杰 孙桂丽 崔 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