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530
经食管四维超声心动图诊断心脏瓣膜疾病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在二尖瓣病变中的应用,2在主动脉瓣病变中的应用,3在肺动脉瓣及三尖瓣病变中的应用,4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心脏瓣膜疾病是由于炎症、变性、坏死、钙质沉着或发育畸形等引起瓣膜发生狭窄或关闭不全等功能障碍。四维超声采用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结合TOM Tec计算机的三维重建系统,总体显示各方位及时限的二维图像,类加成多层次多结构具有灰阶的立体图像,再按收缩期与舒张期依次顺序调出,连续放映,即可形成显示心脏各个部位结构与活动状态的四维超声心动图 [1] 。其图像直观、立体感强,与解剖十分相近。因不受肥胖、肺部气体等的干扰,能详细观察心脏瓣膜的解剖结构及功能状态,提高诊断心脏瓣膜病的准确率,对指导瓣膜病的治疗有较大的价值。

     1 在二尖瓣病变中的应用

    传统的二维超声心动图只能提供二维断面图像,缺乏立体观,检查者常需要想象二尖瓣的立体结构,这难免有主观性和片面性 [2,3] 。而四维超声心动图能显示其立体结构,更直观地展示瓣膜病变及类型。除能获得与二维超声相似的断面图像外,通过旋转剖切,选择适当方位还能重建二维无法看到的瓣口正面活动图,即可从心房侧、心室侧观察二尖瓣的正面结构、开闭活动及其与周围的毗邻关系 [4~6] 。

    1.1 二尖瓣狭窄 二维超声心动图对于二尖瓣狭窄的诊断主要依靠在左室长轴、心尖两腔和四腔切面中舒张期二尖瓣呈圆顶形(Doming)改变,加上短轴切面上见二尖瓣前后叶交界区的粘连,然后用Wilkins评分法等方法来评价二尖瓣的危害 [7] 。由于舒张期二尖瓣前叶呈“塔”形,二维扫查很难准确探及瓣口的最大开放平面。而重建技术可以任意切割、不受平面限制而显示瓣口最大开放的横截面。甚至可以移去部分左房和左室,完整地观察整个二尖瓣装置,显示瓣叶钙化及纤维化的程度,瓣体活动度,瓣尖粘连及开放程度,详细探查腱索和乳头肌病变程度,准确测量瓣环直径 [8] 。由于所显示的心内结构都是三维立体的,外科医生在术前可以充分理解狭窄二尖瓣的病变情况,预先估测手术范围的大小和可能采用的方式,对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的成功率颇有帮助。

    1.2 二尖瓣关闭不全 新近研究表明二尖瓣环并非是传统认为的平面结构,而是前后缘靠近左房,内外侧结合部靠近左室,呈“马鞍”形结构,最高点应位于主动脉根部和左室后壁处,最低点位于瓣环的内外交界 [9,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