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620
螺旋CT对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预后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螺旋CT,螺旋CT,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预后评估,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CT在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HIE)早期诊断和预后评估中的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56例新生儿HIE的临床和CT分度的关系。 结果 螺旋CT和临床分度一致。 结论 螺旋CT对新生儿HIE病情的轻重和预后判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螺旋CT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 预后评估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HIE)是由于各种围生期因素引起的脑缺血氧导致胎儿或新生儿的脑损伤,以足月儿多见,是儿童神经系统伤残的常见原因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存活者常遗留脑功能障碍,对HIE病情和预后及时做出客观评价,在临床上非常重要 [1,2] 。本文对2001年1~12月在我院儿科住院在60例新生儿和出院后追踪观察的30例患儿螺旋CT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探讨螺旋CT对HIE早期诊断及预后评估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均为足月儿,男40例,女20例。窒息情况:重度窒息12例(20%),中度窒息15例(25%),轻度窒息33例(55%)。发病2~72h不等。

    1.2 方法 中重度窒息27例于生后24~72h内做CT检查,轻度窒息33例于生后1~2周内做CT检查。CT扫描技术:管电压110kV,管电流110mA,层厚8mm,层距8mm,扫描时间1s [3] 。窗宽85~88HU,窗位30~33 [5]。CT诊断分度 [4,5] :轻度:不超过两个脑叶的脑白质内散在分布局限性边界清晰低密度区,大多以额叶最为常见,无占位表现,脑室、脑池、脑沟基本正常,少数伴有颅内出血,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主;中度:低密度区范围超过两个脑叶脑白质,但不累及全部大脑半球,灰白质界限模糊,脑池、脑沟受压,部分病例有颅内出血;重度:两侧大脑半球广泛性低密度区,灰白质界限消失。脑室受压,有颅内出血、脑白质低密度影,CT值≤18HU。

     2 结果

    2.1 CT分度 根据CT诊断分度标准,轻度29例,伴有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中度16例,伴有蛛网膜下腔出血10例;中度16例,伴有蛛网膜下腔出血10例,硬膜下出血2例,脑实质出血4例;重度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