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261
植物内生真菌—潜在的天然药物新来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1植物内生真菌基础研究内容,2植物内生真菌在药用领域的开发和应用,3内生真菌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有关内生真菌的研究始于19世纪末,以后的100多年里,国内外由最初的发现、检测、分类和分离培养,到20世纪80年代后内生真菌对植物有益影响的研究,至现在对其影响机制和群体特征的研究,经历了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 [1] 。1993年,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Stierle从短叶红豆杉的韧皮部分离到一株产新型抗癌物质紫杉醇的内生真菌Taxomyces andreanae [2] ,这引起人们对内生真菌产生抗肿瘤活性物质的极大注意,目前国外从红豆杉及近缘植物分离微生物的工作已陆续有所报道 [3,4] 。我国科学工作者也进行了此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从东北红豆杉、三尖杉、南方红豆杉、香榧、云南桃儿七、川八角莲、南方山荷叶中都已经分离出了具有产生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力的内生真菌菌株 [5~9] 。由于真菌具有易培养、易控制、生产成本低、生长快等优点,并可通过诱变育种等手段来提高菌种性能,所以大规模工业生产容易实现,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而且对于植物来源的天然药物的新生产途径的开发及濒危药用植物的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及生态效益 [10] 。

     1 植物内生真菌基础研究内容

    1.1 内生真菌的种类 目前发现的内生真菌大都是子囊菌类,也包括少数担子菌和接合菌 [11] 。常见的几个属是:半壳霉属(Leptostroma)、Cryptocline属、拟隐孢霉属(Cryp-tosporipsis)、拟茎点霉属(Phomopsis)和叶点霉属(Phyllostic-ta),其宿主范围涉及藻类、针叶树、灌木和草本等多个植物类群 [12] 。

    1.2 植物内生真菌的生物学作用 内生真菌长期生活在植物体内的特殊环境中,并与宿主协同进化,在演化过程中二者形成了稳定的生态关系,一方面内生真菌可从宿主中吸收营养供自己生长需要,另一方面内生真菌在宿主的生长发育和系统演化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可通过自身的代谢产物或借助于信号转导作用对植物体产生影响 [13,14] 。1.2.1 促进宿主植物的生长发育 内生真菌对宿主植物的促进作用表现在种子发芽、幼苗存活、分蘖生长、生物量等多个方面 [14] 。内生真菌可促进宿主的生长,在低水平氮源的土壤中,内生真菌可增加宿主对氮元素的吸收 [15] 。据报道某些兰科药用植物内生真菌能产生对植物体有利的生长激素,对宿主植物的生长发育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16] 。此外,内生真菌还可以通过增强植物吸收N、P等营养元素,或与病原菌竞争营养和空间或直接产生拮抗物质而抑制病原菌,从而促进植物生长 [13] 。

    1.2.2 增强宿主植物的抗逆性 内生真菌对植物抗逆性的作用可以分为对非生物胁迫的抗性和对生物胁迫的抗性两个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