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80801
颈部及胸上段食管癌的治疗体会(附6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颈部及胸上段食管癌由于癌肿位置较高,易侵犯气管、颈部大血管、神经等重要结构,过去多采用保守治疗,疗效差,5年生存率低。近年随着外科技术的提高,国内外不少作者主张积极的手术治疗。我们自1996~2003年手术治疗68例,切除率高,并发症率低,效果较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2例,女26例,年龄48~72岁;肿瘤上段距门齿距离17~24cm,肿瘤长度2.5~6cm。手术经左颈上腹食管拔脱13例,经右胸分离肿瘤52例,经左胸分离肿瘤3例;胃代食管46例,结肠代食管22例。肿瘤成功切除65例,探查3例,探查率4.4%;切除病人死亡2例,病死率3.1%;吻合口瘘2例,切开引流、换药、抗生素治疗后治愈;胃瘫4例,喉返神经损伤1例,呼吸功能衰竭4例,吻合口狭窄1例,总并发症率21.5%。

     2 讨论

    2.1 术式的选择 (1)非开胸食管癌切除拔脱术,其优点为不开胸,不切开膈肌,对呼吸循环功能干扰小,缺点为切除不彻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