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192
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颅内出血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从2003~2004年间我院共收治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婴儿颅内出血共20例,其中15例并发脑疝,5例存在低血钙。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儿中,男11例,女9例,年龄30天~3个月,早产儿1例,母乳喂养18例,人工喂养2例,四季均发病,自发病到就诊时间2~7天。

    1.2 临床表现 表现哭闹、易激惹16例、呕吐16例、面色苍白13例,有出血倾向或皮肤黏膜出血点3例,惊厥10例,意识障碍前囟饱满或张力较高、脑膜刺激征4例,多汗、易惊、夜间睡眠差11例,发热伴惊厥2例。实验室检查:红细胞(1.8~3.4)×10 12 /L;白细胞(4.2~12.8)×10 9 /L18例,白细胞18.9×10 9 /L1例;血红蛋白40~60g/L10例,60~90g/L7例,90~100g/L3例;所有病例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但血小板计数均在正常范围。血钙1.2~2.0mmol/L5例。20例颅脑CT平扫全部有异常表现:蛛网膜下腔出血16例,脑室内出血1例,腰穿2例,均为入院时发热合并惊厥,入院后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合并高热惊厥,后因惊厥反复发作,前囟紧张并出现意识障碍、双侧瞳孔不等大、贫血等临床表现,头颅CT示蛛网膜下降出血、做CSF检查示血性不凝脑脊液5例,因厥待查入院,查血钙低,补钙后效果不佳,头颅CT示颅内出血。

    1.3 治疗及预后 20例均给予维生素K 1 10~20mg静脉点滴每天1次,连用5天。中度贫血者输新鲜全血,20%甘露醇及速尿交替应用降低颅内压,低钙者给10%葡萄糖酸钙10ml静滴,每天1次并配合止惊药及其它止血剂,结果18例治愈,2例自动出院。

     2 讨论

    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颅内出血于生后1~3个月发病,婴儿出血时血中维生素K水平普遍较低,肝内维生素K储存量较低,母乳中含维生素K较少,胆汁分泌少,可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肠道炎症或口服抗生素等可抑制正常菌群,致使维生素K合成不足,导致出血。维生素K缺乏之所以导致出血,是由于某些凝血因子的凝血生物活性直接依赖于维生素K的存在,凝血因子Ⅱ、Ⅲ、Ⅸ、Ⅹ相应位点上的谷氨酸残基必须在维生素K参与下才能羟化为羟基谷氨酸,因其能结合更多的钙离子而使这4种凝血因子具有凝血活性。当体内缺乏维生素K时其凝血酶活性降低而发生出血,故颅内发生出血相对较迟。在临床上大部分患儿病初症状不典型,仅表现为呕吐、哭闹,病初和并上感者占10%。家长易忽略,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发生脑疝延误治疗,本组5例,低钙惊厥均出现颅内出血症状,体征及头颅CT异常改变,提示低钙惊厥可诱发或加重维生素K缺乏所致颅内出血。因此笔者建议,产科应建立制度,全部活产新生儿生后立即肌注维生素K 1 早产儿0.5mg、足月儿2mg每日1次,连用3天,同时可给婴儿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及手足搐搦症,对预防或降低本病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50300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继伟 刘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