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722
手指非锐性离断伤的断指再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手指,非锐性离断伤,血管危象,断指再植,显微外科,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指非锐性离断伤断指再植的手术治疗。 方法 对非锐性离断伤42指断指在恢复功能和外形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显微外科手术方式再植。 结果 成活41指,坏死1指。术后功能及外形满意。 结论 手指非锐性离断伤断指再植需对骨折、关节、肌腱、关节韧带修复,恢复正常解剖关系基础上建立血液循环,达到最大程度恢复再植手指的功能和外形。

    关键词 非锐性离断伤 血管危象 断指再植 显微外科

    自1978年陈忠伟教授完成第1例断指再植术后,断指再植的显微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使断指再植的成活率和功能恢复有了很大提高。我科于2003~2004年对手指非锐性完全离断伤如:挤压、旋转撕脱、砸伤等,采用多种显微外科技术行断指再植术,取得了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5例42指,均为非锐性伤所致手指完全离断。离体时间0.5~7h,平均4.5h。男性31例38指,女性4例4指,年龄17~48岁,平均28.5岁,全部为工伤。电锯伤21指,绞伤13指,旋转撕脱伤6指,砸伤2指;拇指18指,食指25指,中、环指9指。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1)术前充分估计断指再植成活的可能性,离断手指软组织挫伤的严重程度,就必须有X线检查。可根据骨折情况推断软组织损伤程度,如:旋转撕脱伤或砸伤离断手指粉碎骨折,可明确软组织挫伤严重,血管及血管床广泛破坏。即使术后通血良好,也因术后72h内广泛微血栓形成而造成断指坏死。本组资料中1例右拇指旋转撕脱伤(掌指关节处离断)拇长屈肌腱自肌腹抽出,合并近.远节指骨骨折。患者及家属强烈要求再植,术后血运佳,常规“三抗”治疗并给予肝素静滴。术后48h出现静脉血管危象,断指肿胀、青紫。给予拔甲、侧切、肝素溶液滴甲床,观察6h无效,探查见动、静脉吻合口未见血栓形成,断指内血管可见广泛微血栓形成,导致断指坏死。另1例拇指掌指关节处旋转撕脱离断拇长屈肌腱自肌腹抽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