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183
东莨菪碱涂剂治疗斑秃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笔者用自制的东莨菪碱涂剂治疗斑秃,取得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中全秃4例(男3例,女1例),平均病期5.5年,平均年龄23岁。斑秃32例(男19例,女13例),平均病期2.9年,平均年龄31岁。

    1.2 治疗 东莨菪碱涂剂是0.03%氢溴酸东莨菪碱与二甲亚砜以1:1(容积/容积)的比例配成的无色透明溶液。每日早晚用小毛刷涂于脱发处各1次,每月复诊1次,共用3个月。用药期间不接受其他内服或外用生发药,也未做物理治疗。

    1.3 疗效标准 痊愈:脱发区毛发完全长出;显效:毛发长出50%以上;好转:长出的毛发不足50%;无效:连续用药3个月脱发区仍无毛发长出。

    1.4 治疗结果 32例斑秃:痊愈8例(平均病期为5.6个月),显效8例(平均病期为9.8个月),好转7例(平均病期为4.8年),无效9例(平均病期为6.2年)。4例全秃:显效1例(病期为4年),好转2例(病期分别为4年和6年),无效1例(病期为8年)。可见病期长者疗效不好。最短见效期:斑秃为3周,全秃为2个月。疗程1年以内者,局部未发现明显纤维性变。

     2 讨论

    90%以上的斑秃患者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甲皱微循环障碍。因此,似有理由认为东莨菪碱涂剂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与其能改善皮肤、毛囊微循环,增加局部供血有关。有人认为斑秃的毛发脱落,可能是在斑秃的毛球附近发生了以T细胞介导为主的免疫反应所致,莨菪类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一定调节作用,这可能也是其能治疗斑秃的原因之一。二甲亚砜对皮肤、黏膜的穿透力较强,能增加药物的吸收,使东莨菪碱更充分地发挥了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53000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医院皮肤科, 百拇医药(刘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