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763
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生存质量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1我国目前肿瘤患者的就诊状况及发病年龄,2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疗效,3中西医结合疗效特点,参考文献
     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其直接原因是诸如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加等诱发肿瘤增加,间接原因是诸如生活水平、卫生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肿瘤检出率提高,以及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群高发的恶性肿瘤的比例增加。随着发病率的上升,治疗手段也形成多元化发展,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与手术、放疗、化疗、生物免疫治疗一同成为肿瘤的有效治疗手段,是肿瘤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近年来医学领域逐渐关注“生存质量”问题,强调治疗应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病”为本,治疗只看局部而忽视了整体,只强调肿瘤治疗的缓解率,过分关注肿瘤的大小,局部变化,从而忽视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全身状况差,患者的寿命并未延长,患者及家属并未受益,这将失去治疗的价值,远离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要有健全的身心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概念。

     1 我国目前肿瘤患者的就诊状况及发病年龄

    1.1 从我国目前肿瘤患者的就诊状况看 70%的患者初次就诊时已属于中晚期,而且中晚期患者同时并存许多并发症如:腹水、胸水、贫血、发热、恶病质等,使许多患者就诊时已不具备手术根治的条件,而放、化疗的治疗局限性及副作用,限制了放疗、化疗的使用以及使用的剂量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这时去追求肿瘤局部的完全消退是不现实的。

    1.2 从肿瘤的发病年龄看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