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206
重型颅脑损伤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对策,3讨论,参考文献
     重型颅脑损伤术后预防和控制肺部感染,促使病情好转,减少脑组织的不可逆损害,降低病死率,是护理工作十分艰巨而重要的目标。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男19例,女6例,年龄30~80岁,病程1~3个月,于损伤后行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后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肺部感染,经抗感染治疗及护理后好转20例,因呼吸及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5例,占本组病例的20%。

     2 护理对策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颅脑损伤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丧失正常的咳嗽反射和吞咽功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有效排除,血液、脑脊液及呕吐物等均可引起误吸,舌根后坠也可引起严重的呼吸道梗阻。因此,在抢救时,应尽快清除口腔和咽部血块或呕吐物,将患者侧卧或放置口咽通气管,必要时行气管切开,减少呼吸道死腔,保证有效气体交换量和氧气供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