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
编号:10580786
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3小结,参考文献
     上消化道出血是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肠或胰腺、胆管等)病变引起的出血 [1] ,中医称吐血。常见病因有:暴饮暴食,饮酒过度,过食辛辣而致。胃有积热,脾胃失和,郁怒伤肝,肝气郁结,肝火扰动,劳倦内伤,损伤脾气,脾虚失摄 [2] ,由于出血来势凶猛,日常反复,主要表现为呕血或黑便,往往伴有血容量减少引起的急性周围循环衰竭,是临床常见的急症 [1] 。因此对患者及时而有效地救治同护理人员的密切观察,熟练而准确的操作以及精心的护理是分不开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5例,男93例,女52例,年龄19~60岁,其中消化性溃疡出血89例,占61.4%。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21例,占14.5%。其他35例,占24.1%。治愈135例,占93.4%。死亡10例占6.9%。

    1.2 实验室检查

    1.2.1 X线检查 可了解出血部位与病变性质。

    1.2.2 胃镜检查 对出血部位与病因常可作出迅速而正确的诊断,已列为首选检查方法。

    1.2.3 选择性动脉造影 为上述诊断未能确诊时补充检查,对血管畸形更有诊断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