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397
社区门诊对儿童伤口疼痛的处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有效处理疼痛的重要性常常被医护人员低估。儿童术后伤口的疼痛对其有直接的心理影响,对患儿及家长也有身体和情绪上的影响。目前许多患儿都带着未愈的伤口出院,如阑尾切除术、矫形外科手术或烧伤、擦伤等。这就要求在社区门诊得到处理。本文对儿童伤口疼痛的处理,如何减少疼痛对儿童及家长的心理影响方面进行探讨。

     1 掌握疼痛对患儿及家长的心理影响,了解对疼痛心理反应的全过程

    疼痛的心理影响和换药时所经历的焦虑主要取决于患儿本身。不能认为同样年龄、同样手术的患儿就会经历同样程度的疼痛。患儿的年龄、住院经历、手术性质和外伤的后果及以往的家访经历都会影响到他们对疼痛的反应,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的态度对其也有一定的影响。重要的是社区护士要与照看患儿的家庭成员进行交谈,对他们和患儿(如果患儿在合适的年龄)讲解整个换药过程。在换药前花太多时间讲解也许会引起患儿的担心,护士应根据自己对患儿和其家庭的了解来判断一些问题是否应该在换药后回答。

     2 对疼痛的评估

    大多数儿童对伤口处理首先会有非常紧张、焦虑等情感反应,疼痛的评估作为社区的门诊护士为了有效地减轻患儿伤口疼痛,需要评估疼痛时身体的反应和一些体征,如脉搏加快、血压增高、面色苍白、出汗等都显示患儿有疼痛。年龄过小的患儿可能难以准确地讲明疼痛程度,护士可以结合患儿的表述和观察他们的行为和表情以得到较准确的疼痛程度的估计,同时还要重视其父母的意见。记录每次换药时对疼痛的评估,才能对换药方式及止痛剂的应用提供依据。

     3 镇痛剂的应用

    患儿在换药之前就接受足够的止痛剂也有一定的困难,因为一些止痛剂(如扑热息痛)在换药前30min~1h给药才能控制疼痛。护士应指导患儿双亲熟悉止痛剂的应用。为保证能及时拿到止痛剂并在最佳时间给药,护士可用移动电话提前与患儿父母沟通,从而避免一些人为的影响因素。

     4 敷料的选择

    接触伤口的敷料与疼痛程度有一定关系。常用的伤口敷料有藻酸盐、水胶体、薄膜以及泡沫敷料等。藻酸盐敷料可减轻换药时产生的不适,且容易去除;水胶体敷料可用较长时间,因而可减少换药次数;部分深度烧伤和擦伤的患儿,用透明薄膜料可减轻疼痛,并有利于观察伤口情况;泡沫敷料可用于渗出物较多的伤口,从而减少换药次数。

     5 伤口换药处理

    患儿早期出院或社区门诊换药,要求父母一起参与可使患儿放松而减轻疼痛。在换药前获得患儿的信任和合作也非常重要,护士通常用玩具、书、录像与患儿建立融洽的关系。如果患儿和双亲有参与换药的意愿,在适当情况下可满足他们。可以允许某些患儿自己拿掉敷料并观看换药的全过程,但有些患儿在注意力被分散时会应付得好些,所以应视患儿的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患儿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也可以参与换药,这在护士缺少玩具或书的情况下很有帮助。

    总之,疼痛可以延误伤口愈合,因此对伤口进行有效的护理至关重要,对小儿疼痛程度可能难于精确地估计,但与家庭和患儿的合作有利于准确地评估,社区护士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去达到这个目的,并严密计划家访时间。1例成功的伤口护理,必须满足患儿的情感需要,同时需在换药时使其没有疼痛和焦虑。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445600湖北省咸丰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刘菊珍 袁金梅)